中美对话变口炮 开场白刀光剑影 拜习会疑生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美中高层18日在冰天雪地的美国阿拉斯加会面,但是双方一开场的对话即变口炮。媒体描述,双方开场白刀光剑影,而北京想透过此次会谈促成“拜习会”的可能性似乎很渺茫。

3月18日至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会晤中共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

这是拜登政府和北京展开首次面对面会谈。双方对彼此政策持强烈的谴责态度,在会议开幕式上,双方罕见地公开展示给世人一种刀光剑影的紧张局面。

综合媒体报导,会议一开场,美国指责北京的行动威胁全球秩序,誓言华盛顿为捍卫原则和友邦战斗到底。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开门见山地说:美国并未寻求与中方发生冲突,但会坚守原则和维护盟友。他赞扬了美国火星探测器最近的成功登陆,并说美国的成功在于她不断重塑自己的能力。

沙利文又说:“一个充满自信的国家能够认真对待自身缺点并不断寻求改善,这是美国的秘密武器。”

布林肯则罕见地直言说:“美国将讨论中国(共)在新疆、在香港、在台湾的行径,以及中国(共)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以及对美国友邦采取的经济胁迫。美国对此严重关切。”

布林肯强调:这些行动中的每一个都会威胁到维持全球稳定、基于规则的秩序。他还说,中共的行动威胁到人权。

杨洁篪似乎被激怒了

在美方等待翻译时,杨洁篪在长长的开场白中,指责美国利用强大的军事力量及主宰性的金融控制力向一些国家施加压力。还称,“美国利用其军事力量和金融霸权执行长臂管辖权,并压制其它国家。”

杨洁篪这里应该是指美国对北京的贸易制裁措施。据《华尔街日报》称,中方希望在这次会晤中,要求美方撤销当初川普政府的对华贸易制裁措施。

杨洁篪称:美国没有资格说要从实力上与中共对话。站在杨洁篪身边的王毅也指责美国,在双方对话前的几个小时,宣布对中港24名高官制裁,“美国就以这样的方式来接待客人?”

杨洁篪还拿美国人权说事,他称,美国应处理好自身事务。并指责美国企图要把他们的民主制度强加于全世界。

美中高层18日在冰天雪地的美国阿拉斯加会面。(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似乎也急眼了

布林肯直接越过通常的外交礼节,打断杨洁篪的话说:“我听到的与您所说的恰恰相反,美国重返盟邦得到普遍的赞赏,我也听到了对你们的政府的所作所为有种很深的担忧”。

杨洁篪称,美方应该抛弃冷战思维,“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我们希望看到与美国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双赢的合作关系。”

杨洁篪提及习近平说的“双赢”,被美方理解为概念是“迷魂药,中共要双赢,即中共赢两次,美国输两次。

美官员批评中共即刻“违反”协议书

杨洁篪用中文发表了15分钟的讲话。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共即刻“违反”协议书,双方代表团领队只有两分钟的开场白。

这位官员对媒体记者说:中共代表团……专注于公共戏剧和夸大性的表演。美方将继续按计划举行会议,并补充说:中共官员夸大的外交演讲,通常是针对国内听众的。

在双方首次会议一开场,几乎就已经无法达成共识。

双方会谈前外界已不看好

双方会谈前,美方举行的四方峰会,美国与日本与韩国的2+2峰会,目的也是美国联合盟友共同制衡中共扩张。

美日“2+2”会谈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重申美日同盟仍是印太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基石”。日本决心进一步强化联盟,美国则强调将与日本共同促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声明写道:美国和日本重申,联盟的力量来自于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并批评中共的行为不符合现有的国际秩序,给联盟和国际社会挑战。

布林肯此前多次明确表示,新疆、香港、台湾问题是这次与中方讨论的核心议题。并批评中方对美国友邦采取的经济胁迫,正在威胁全球稳定的秩序。

中共把此次美中会晤定性为“高层战略对话”。布林肯随后予以纠正,中共必须在美国关切的议题上,拿出实质性进展和具体成果,双方才会有后续接触。

而且美方也无意进行中方所期盼的一系列后续交流。布林肯说:现阶段无意进行后续接触。直到中方在解决美方所关切的问题上,拿出实质进展与具体成果。

会谈前夕,美国还针对中共采取一系列行动,包括开始撤销中国电信牌照,美国商务部就国家安全问题向多家中国信息技术公司发出传票,以及制裁24名镇压香港民主自治的中港官员。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中共本来打算利用此次会谈,促成美中两国元首于4月举行视讯峰会。但是从双方这次会晤的紧张气氛来看,4月的“拜习会”似乎前景渺茫。

白宫发言人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是否与习近平在内的中共官员有更进一步的接触,要等到布林肯和沙利文从阿拉斯加回来后,跟他们谈过后再做决定。

媒体追问促成拜习会的条件是什么?她说,她不会在这里设定条件,美方甚至还没有宣布4月气候峰会的具体细节,也没有就任何双边会谈做出最终决定。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