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现产能过剩 江苏利用率降至3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中共“计划经济”经常造成供需不平衡。目前中国居民消费能力大幅下滑,但汽车仍在大量生产,已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江苏省公布数据称,该省出产的汽车利用率已降至33%。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2020年共生产2522.5万辆。但其产能利用率不断下降。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发改委要求各地调查新能源汽车产能。江苏省发改委近期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汽车产业投资专案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通知》,第一个拉响了产能过剩的警报。其它省市恐怕还有未爆弹。

据江苏省的《通知》,2020年江苏汽车产量131.18万辆,年减13.53%;汽车产能利用率33.03%,年减6.48%。

该省33家已建成整车产能的企业中,只有5家产能利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仅3家符合国际通行产能利用健康标准。

另外,该省拥有27家产能在20万辆/年以下的企业,占全省的79.4%,但这27家合计产能仅占43%,产能利用率只有13.6%。

《通知》显示,2016至2020年,江苏汽车整车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56.7%、52.4%、39.76%、33.03%,在短短5年内衰减过半。

《通知》中还说,关于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件之一的动力电池,江苏已建成产能约150 GWh(百万度),超过了2020年全国装机量需求,但还有一批在建、拟建项目。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中国今年前两个月生产汽车389万辆,同比增长88.9%。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