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声音”再传地球:呼呼呼、哒哒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1日讯】美国太空总署(NASA)火星探测器“毅力号”日前成功登陆火星。“毅力号”推特11日公布一段来自火星的新音档,将呼呼呼、哒哒哒”的风声,传到地球让人类有幸听见。

3月11日,“毅力号”推特公布一段来自火星的新音档,提到“这里的情况听起来真的很不错,来听听看我的超级相机麦克风所录到的第一道风声”,与地球微风吹拂声相似。

“毅力号”推特指出,“这个麦克风架设在我的桅杆顶端,录音时桅杆仍伏倒着,因此声音听起来有点闷。”

除了风声,“毅力号”推特也公布另一段录音,“毅力号”发射雷射射击火星岩石的哒哒声,也是火星首个雷射发射声音纪录。

“毅力号”于2月18日成功登陆火星,写下人类航太史新页,许多一手资讯也陆续曝光。

此前,NASA也公布一段18秒的录音档,内容为在过滤“毅力号”自己发出的噪音后所保留的火星声音,“既然你们都用眼睛看过了,那就来听听火星吧,戴上耳机,首次感受我其中一个麦克风所录制的声音。”

NASA在声明写道,“毅力号”2月18日在执行“进入、下降、降落”(EDL)程序时,首次在火星上录制到声音;另一商用装置则在登陆时幸存下来,并取得了耶泽罗撞击坑约数秒的火星风声。

“毅力号”是NASA有史以来派出的最大、最先进的漫游车。这个六轮飞行器于2020年7月份升空,在近7个月的时间里行驶约3亿英里到达火星。成为第九个成功登陆火星的地球航天器,它之前的八个前辈均来自美国。

这辆漫游车瞄准了NASA迄今为止最小、最棘手的目标:一块位于古河道三角洲上的5×4英里地带,那里到处是坑坑洼洼、悬崖和石场。

“毅力号”来那里是为了帮助科学家找到答案:“在这浩瀚的宇宙沙漠中,我们是孤零零地在太空中飞行,还是生命更为普遍存在?”

项目副科学家肯·威利福德(Ken Williford)说,“这些大却基本的问题,我们还不知道答案。所以,我们真的即将有可能回答这些巨大的问题。”

科学家们认为,如果火星上曾有过生命繁衍,那应该发生在30亿到40亿年前,当时该星球上还有水在流动。

“毅力号”将用其2米长臂膀在火星上收集可能有过微观生命迹象的岩石样本。并封存在管子里,搁置在火星上,由取样车取回。最早将在2031年由火箭飞船带回地球。

目前,NASA正与欧洲航天局(ESA)合作,将这些石头带回家。据称,“毅力号”的任务耗资已经近30亿美元。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