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牛生白犊:掌握祸福转变的关键

成语故事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1日讯】在人间,福之转祸,祸之转为福,其间的变化,一时难以定论,深不可测,有谁掌握其中的机转?我们要如何掌握其中开启幸运的钥匙?

黑牛生白犊

宋国人有一好行仁义的家庭,三代人都笃信仁义并且力行不懈。有一次,家中的一头黑牛竟然无缘无故生下了小白牛。一家人都疑惑不解,因此请教了孔子。孔子回答说:“小白牛是吉祥之物,用来祭祀礼敬上天。”过一年,这家人的父亲无故失明。然后,他们家的黑牛再次生下小白牛。

这次,父亲又让儿子去请问孔子。儿子说:“上次问了之后,爸爸失明了,为何又要去问呢?”

父亲答说:“圣人之言先违后合,初时让人摸不着头,最后的结果会揭露真相,合于真相,当下我们还不知道事情的深意究竟为何,所以再去问一问。”

他儿子再次去请教孔子。孔子答说:“吉祥之事啊。”同样地,教他用来祭祀上天。

儿子返家后跟父亲答复了请教的结果。父亲说:“就依照孔子说的去做。”

岂知过一年,儿子跟父亲一样无故失明,看不见了。

想想,如果这事发生在诸位身上,这时你会怎么想呢?会怨天尤人吗?会怀疑三代人好行仁义为何遭到这样的回报吗?你还相信圣人的话吗?你还相信上天的存在吗?你的心底能对自己平日的信仰坚定不摇吗?能依旧坚信冥冥中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吗?

话说这一家的父子相继失明之后,南方的楚国对他们的国家发动攻击,他们居住之城被楚国围攻,结果城内的粮食断绝,人民生活陷入异常艰苦的状态,许多人饿死了,甚至有的人炊煮死者的尸骸,有的易子而食。各家的壮丁都被派去守备作战,死者过半。

黑牛生下小白牛的这一家人,因为父子都失明了,因此都免上战场。更幸运的事在后头,等到城解围之后,父子两人的眼疾竟都不药而愈,都复明了。

在故事中印证冥冥中上天对行善之人自有最好的回馈与安排,其中的迂回曲折巧安排远远超乎常态。如果人不能保持“善”的信念与行动,不能保持坚信上天的信念,神迹还会发生吗?答案应是明显了。

白牛 (pixabay)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常听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故事,也说了祸福无常的表象,内含类似的精神与道理。

说古时候有个老翁住在边塞上,有一次家中一匹马无故入了胡人的地界走失了。认识的人去安慰他,他却说:“怎么知道不是件好事呢?”过了几个月,这匹马带着一匹好马回来了。人们来贺,老翁回答说:“怎么知道不会突然间变成一件坏事呢?”果不然,他的儿子因为骑马坠落折断了髀骨,跛了脚。当人们来安慰他们时,老翁又说:“怎知道不会是件幸运的事呢?”

一年后,胡人大举侵犯边塞,壮丁们上战场作战,边塞上的居民,十有九死。这一户人家因为儿子跛脚了,不用出战,因而父子得以保全生命。由此来看,在人有限的眼界中,是难以看见未来祸福相生的变化呀。相信对应到个人的经验,也会得到相似的感悟:人生祸福常常互转,这一刻的坏事可能是下一刻好事的伏笔,反之,这一刻的好事可能是下一刻坏事的开端,是好是坏不能仅凭一时下定论。

祸福相倚,随机而转,迷惑我们这些世中人,唯有上天掌握着其中的机转,而这机转的关键不在于他人而在于自己之为善或为恶呀。如果我们迷惑于一时的表象,放弃了善念的坚持、放弃了对上天纯净的信仰,那么失去的就是长久的福份,失去的将是生命提升的契机。

故事来源:《列子·说符》、《淮南子.人间训》
@*#

──点阅【成语数来宝】──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