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图章”与“花瓶”登场 两会富豪身价近4千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7日讯】被称为“政治花瓶”与“橡皮图章”的中共政协人大会议正在北京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富豪人数和他们拥有的财富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有台媒称,“两会”富豪的财富过去一年平均增长68%,总身价达3,910亿美元。比香港去年GDP还高。

台湾自由财经3月5日引述消息称,腾讯控股创始人兼CEO马化腾是2021年参加中共“两会”最富有的企业家,目前的身价是740亿美元。而以养猪业起家的牧原食品董事长秦英林以410亿美元的净资产排名第二。

第三名是网易的丁磊,身家380亿美元;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儿子、长江和记主席李泽钜拥有340亿美元,排在两会富豪的第四位;恒基兆业地产主席李家杰则以250亿美元资产排在第九位。

中国地产大亨碧桂园的董事长杨国强和恒大许家印分别位居第六和第七位,财富分别为330亿美元和310亿美元。

根据胡润研究院1月12日发布《2020胡润世界500强》排名榜显示,2020年中国有51家公司进入“胡润世界500强”,总价值比上年增长73%,达到35万亿元,几乎是排在其后的日本、法国和英国三个国家的总和。

其中腾讯和阿里巴巴均进入世界前十名。参与“两会”的中国富豪的财富在过去一年平均增长了68%,总身价达到3,910亿美元,比香港去年GDP还高。

中共人大和政协被认为是“政治花瓶”与“橡皮图章”,堪称中国超级富豪俱乐部。

美国之音曾援引批评人士的话说,榜上有名的富豪,实际上仅仅是真正富豪群中的一小部分,侵吞大笔国家财产的贪官及其家族的财产极难被发现,很多盗国富豪几乎从不为公众所知。

胡润本人也曾表示:“我们估计每找到一个(富豪),就有两个没能统计到。”

胡润自1999年7月19日在上海发布了中国第一份财富排行榜“胡润百富榜”。但这份榜单后来成为中国富豪的“杀猪榜”。许多登上这份榜单的中国富豪被抓捕入狱。

胡润2015年第四次发布被外界戏称为“杀猪榜”的中国“问题富豪”特别报告中提到,17年间登上“胡润百富榜”的富豪中,一共出现35位“问题富豪”,占比1.1%,有18位富豪入狱,11位富豪已经出狱,5位富豪尚未宣判,1位富豪被执行死刑。

出事主因为贿赂、贪污以及其他经济犯罪。从分布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出的“问题富豪”最多,达11人;接下来是金融投资领域,有9名富豪落马。

有分析认为,中国的问题富豪比例高,与官商勾结的中共特色国情密不可分,导致从商的政治风险增大。也有网民呼吁,中共官员个人财产公示,让那些藏身官场的真正“问题富豪”曝光。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