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效忠习近平 汪洋工作报告被讽读书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5日讯】被称为政治“花瓶”的中共政协年度会议日前在北京开幕,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发表工作报告。评论人士嘲讽政协报告如同读书会,是在向习近平表忠心。

3月4日下午,中共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大会堂开幕,2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出席会议,习近平等7常委也在主席台就座。

汪洋在政协常委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去年一年政协的工作情况,声称抗疫斗争取得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并特别强调政协举办学习中共中央文件的活动。

汪洋称,政协全年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3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报送各类政协信息7500多篇,委员提案5900多件等。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表示,汪洋的政协工作报告缺乏新意,乏善可陈,“过去一年,政协更像读书大会,积极学习读书,很多的是在紧跟党中央发表一些应景的评论。比如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前后,政协所体现的一种统战功能,政协的公共功能似乎主要体现在这一方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汪洋表示,今年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参加中共百周年党庆。他在报告的最后引用毛泽东的诗词,要求与会的政协官员继续以习近平为核心。

吴强认为,这份报告总体体现了政协对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服从。“基本上协商是一个向习主席表达效忠的方式,而看不到其他意义上的政治协商。”

此外,汪洋的报告在涉及港澳的部分,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只字未提,却强调支持“爱国者治港”。

在3月5日开幕的中共人大会议,第七项议程就是审议《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决定》草案。会议发言人张业遂4日晚在记者会上声称,香港选制要落实“爱国者治港”。

日前,香港47位民主派人士因参加去年民主派立法会初选被控罪。外界认为,中共当局推动所谓的“爱国者治港”,试图把民主派人士彻底排除在香港立法和行政决策程序之外,“一国两制”将彻底死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