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时机点2022 中共武力攻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4日讯】 美东时间周三(3月3日)晚上6点,秦鹏现场直播。

今天焦点:北京视台湾为“下一个战利品”?明年最危险!美对华政策定调,中美、两岸关系会怎么变化?

台湾可能成为世界大规模战争的爆发点!美前国安顾问麦马斯特表示,习近平将台湾视为“下一个战利品”。最危险的时间点,会落在2022年北京冬奥和中共20大之后。可能吗?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发表首场外交政策演说,将因应中共挑战列入8大优先工作,并且说:“该竞争就竞争,该合作就合作,该对抗就对抗”。这被认为是美国新政府的对中国的政策正式定调。那么,拜登政府下,中美、两岸关系会怎么变化?

麦马斯特:中共将台湾视为下一个战利品

Sydney:昨天,美国前国安顾问麦马斯特提到台湾问题,语出惊人,也成为各大媒体报导的焦点。他说中共将台湾视为“下一个战利品”(next big prize),台湾可能成为“大规模战争”的“最重要的爆发点”。这个言论一出,各大媒体趋之若鹜。

秦鹏:麦马斯特是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第二任国安顾问,现在是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对中共立场一向非常强硬,也比较支持台湾的。

他是昨天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时说的这番话。这场听证会,参议员们关心美国对中共可能侵台是否有所准备,因为越来越多事情显示,这会是亚太地区的爆点之一。

我们也看到,最近还有几个美军的高级将领,谈到了这方面的冲突加剧。

Sydney:是,最近几个月,中共急剧升级了对台湾的言论和军事压力。包括我们昨天聊的凤梨,拜登上台后的军机绕台,还有新版《海警法》的通过等等。为什么他说中共将台湾视为“下一个战利品”?是因为此前,中共已通过在香港实施严厉的国家安全法,以及在新疆地区对少数民族穆斯林进行种族灭绝运动,巩固了中共政权对国内的控制。那接下来,就真的是台湾吗?

为何最可能爆发的点是台湾?

秦鹏:中美冲突加剧是很现实的。特别是拜登上台之后,最可能爆发的点就是台湾。这里有3个原因:

1. 中共的长期台湾野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个遮羞布已经破产了,中共的政权危机意识也越来越强,野心却越来越大,所以,它现在转移矛盾、维系政权、驱动中国人民给它卖命的最重要方式是煽动民族主义。包括,加大抹黑西方自由社会,加大国内对民族的社会主义化,加紧对香港的内地化,把法治自由的东方之珠变成一个党委领导的内地城市。那么,也包括所谓的收复台湾、伟大民族复兴、100年大计。

2. 习近平的个人野心,把统一台湾作为他的政绩、政治遗产。一将功成万骨枯。

3. 中共认为拜登上台是一个时机,所以冲突加剧。

此外,中共拥有台湾,还有战略上的重大收获。军事,突破第一岛链。

最危险的时间点

Sydney:他还提到了这个最危险的时间点,会落在2022年北京冬奥和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因为习近平现在“有一个短暂且正在关闭的机会之窗”,“在他看来,他想让中国重新变得完整。”秦鹏,您认为呢?

秦鹏:麦马斯特的说法是,台湾的最大危险时期是从2022年开始,这是北京冬季奥运会和中国共产党的20大召开的时间。

有没有可能呢?确实可能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北京奥运。中共野心极度膨胀。某种意义上,现在也是类似的这样一个时间点,全球因为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经济衰退,中共的野心现在也在膨胀。

习近平1月份在省部级干部一个学习会议上就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2022年,中共如果成功举行冬季奥运会,以及完成20大,也会成为中共野心继续膨胀的时间。因为前者代表着,全球的主要国家,就像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一样,为了利益,采取绥靖政策,放纵了中共的压迫国内人权、香港、新疆、帮助缅甸军政府、以及南中国海扩张、武力绕台等等,中共就有了更大底气。这样的选择,加上中共对国内借此打鸡血,就可以加持中共的邪劲儿。

美国是否会出手协防台湾?

Sydney:如果中共真的武力犯台,会发生什么事?美国到底会不会出手协防台湾?以往,美国在这问题上一直都采取“战略模糊”政策,就是不明确表态。在听证会上,麦马斯特被问到,华府是不是该放弃“战略模糊”,转为“战略清晰”?麦马斯特是说,美国没有必要做出这样的改变,“战略模糊”是足够的。

他说,尤其在美国公开了对台“六项保证”之后,目前的政策已经足够。现在避免美中军事冲突的关键,要在台湾最大危险期之前,强化台湾自身的防卫力量。秦鹏,你怎么看?

秦鹏:我先给观众朋友们解释一下,他们说的“六项保证”、“战略模糊”和“战略清晰”是什么。

美国对台“六项保证”:美国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对台军售议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征询意见;不会在台北与北京之间担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订“台湾关系法”;未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不会对台施压,要求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

美国在台协会在公布这两份电报时宣称,所谓“六项保证”始终是美国对台及对大陆政策的“根本要素”。

那么,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成员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及其他一些政策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有必要将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转为“战略清晰”,明确美国对台防御承诺。

Sydney:麦马斯特认为,川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都采取行动,向台湾做出了保证会支持台湾,也向中共发出了明确的信息。今年1月12日,川普政府卸任前突然公布了一份编写于2018年的“印太战略”秘密文件,提出要“保卫第一岛链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

当时,也许就预见了现在情势紧张的可能性。川普政府支持台湾,大家都知道了,不过拜登政府到底会不会支持台湾,很多人存疑。

秦鹏: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特别提到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也将因此受到威胁。他说,“如果中国进犯、兼并台湾,领先世界的半导体晶片制造也将同时到手。”台湾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者,占总产出的22%。

美国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当中的一个关键,就是一直利用美国技术生产晶片,在全球领先的台湾半导体业。在此一个局下,确保台湾及其半导体产业的安全,即是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台湾对美国国安的战略价值,将会大大提升。

Sydney:拜登2月底签行政命令,指示各个部门机构对美国的大容量电池、药品、稀土矿物和半导体芯片的供应链展开为期100天的全面评估。就是有想要在这方面与中国脱钩的意思,增加美国供应链独立性、减少对中国依赖。

众议院中国工作组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也表示,可能将部分台湾和韩国制造的产品转移到美国或其它更安全的盟国,与这些国家合作。

秦鹏:今年至今,车用晶片大缺货,导致美国、日本、德国纷纷向台湾晶片厂商求援,1月份,彭博有一个专门报告,说全球依赖台湾的程度已达到“危险”等级。这实际上也表明了台湾的晶片产业链将发生转移。

现在,台积电在这个领域可说是独占鳌头,并且为台湾打造一个以台积电为中心的产业生态,包括日月光公司是全球最主要的晶片组装厂;而联发科成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机晶片组供应商。

这对台湾来说,是一个有利的地方,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保护台湾的意愿也大大增强了。

多国焦点转至印太 凸显台湾地缘位置的重要性

Sydney:今年开始没多久,多国将焦点转到印太,台湾受到重视。美、法两国分别派出军舰航经南海。去年和今年,更有美国和加拿大军舰航经台湾海峡。接下来,英国有史以来最大战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巡航印太地区,美国、日本、荷兰和澳洲都宣布将参与。德国也将派出巡防舰穿越南中国海。是德国军舰将近20年来首次这么做。

看起来,世界大国都在严防中共军力扩张,以围堵压制的方式,避免中共过度的军力威胁。

秦鹏:美前国务卿蓬佩奥到欧洲去访问之后,其实跟这些欧洲的盟国,都已经实际上达成协议,就是包含法国、德国跟英国的军舰,甚至于核潜艇,是会常态性地到亚太地区,特别到南海去巡弋,所以这个不是一个临时性或意外。台湾的地缘战略位置太重要。

最近几天,我们也看到了美军将领警告世界:尝尝被中国(中共)主宰的“滋味”,值得注意的是,发出警告的人里面,不仅包括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Philip Davidson),还有中部战区等。

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定调 中美、两岸关系将如何变化?

Sydney:今天,布林肯发表了外交政策讲话,列出了八点优先要务,包括改善经济危机、对抗疫情、重建民主等等。他是把中国放到了第八点。第八点是:“21世纪最大地缘政治考验,亦即与中国的关系”。(the biggest geopolitical test of the 21st century: 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他是说,美中关系会在“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须对抗时对抗”。(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will be competitive when it should be, collaborative when it can be, and adversarial when it must be.)

我感觉这番话,硬中带软。把中国单独当一点列出来,却放在最后一点。说“该竞争时竞争,必须对抗时对抗”,中间却要夹着“能合作时合作”。秦鹏,您认为呢?

秦鹏:其实布林肯这番话中,还是有强硬的一面。他说,中国是唯一具备足够经济、外交、军事与科技实力,能严重威胁国际规则的国家。他说新疆人权被侵犯、香港民主遭践踏时,美国应起身捍卫自身价值。他提出要和盟国合作,因为众人力量会让北京更难以忽视。

对华政策是定调了,中美关系会如何发展?之前中共官媒一度把拜登称作“中国的老朋友”,他有没有可能成为“中国的新仇敌”?

Sydney:在白宫中主管亚洲政策的坎贝尔(Kurt Campbell)近期也曾暗示,美方期待看到两岸重启对话。拜登政府认为缺乏对话是危险的,他们会试着鼓励双方重新开展对话。两岸关系在拜登政府下,会如何发展?

秦鹏:北京在接下来仍需面对一连串的严峻挑战。包括疫情所导致的经济下滑,与美国的下一阶段贸易谈判,香港问题导致的经济制裁,日澳印美四国的反中围堵网等。特别是习近平接下来能不能顺利打破过去的任期限制,达成连任的野心,更将影响中国的政局稳定。

一旦中国共产党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或是习近平急需营造全民拥戴连任的氛围,会不会选择铤而走险,蓄意在台海制造小规模的事端以制造筹码,就值得台湾特别注意。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