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两会维稳再升级 路面净空 网络净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4日讯】每年中共开两会,社会就会呈现一片风声鹤唳。不仅北京周边地区加强封锁,禁止访民进京,异议人士被禁言、强制被旅游。当局还以“莫谈国事”展开所谓的网络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没有经过许可不得发布突发新闻和评论。

中共政协与人大会议开始陆续上场,两会开幕前夕,当局启动安保措施,动员数十万人值班巡逻,北京实施大范围的交通管制,所有进入北京的邮件及快递将进行“二次安检”,确保两会期间安保措施万无一失。

不仅路面净空,连网络世界也得净空。

《美国之音》报导,大陆搜狐网和百度搜索发通知,任何没有专门许可证的公共账号,不得发表或者转发时事新闻,禁止的题目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以及公众事务;不得对党史和国家的历史“断章取义”;不得发布突发新闻和评论。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为什么一个几千人开一个会议,能够让一个城市面临着一种高压的这种格局呢?你各种各样的检查,什么安检,都打从三月一号起,大大加强了,这是为谁呀?”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认为,中共每年开两会,北京总是上演核心性的维稳安保,今年更夸张。

胡佳:“确确实实现在言论的管控越来越加强,所以总会有一些就是当面对你进行施压,就是说你不能发表言论什么的。然后尤其两会期间,什么枪打出头鸟,另外今年建党一百年,所以说,好多东西的铺垫都是说告诉你这些。如果你不保持沉默的话,那你只能唱赞歌。否则你要发出这种不和谐的噪声的话,那你就是被清除对象。”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再度被禁止发声,独立媒体人高瑜和贵州人权研讨会的十多名成员被强制旅游。

胡佳:“那北京这个城市就是这么特殊,每年两会的时候各种安保加强。我这边就是因为往年都是离京,但是去年和今年因为有疫情的影响,就是出京什么各方面它比较复杂,有核酸检测一堆的事情,而且我妈现在她病的很厉害,所以就坚持没有离京,但是基本就是看得死死的。”

北京周边地区加强封锁,以阻挠访民或无居住证的外省人在两会期间进入北京。

大陆访民危女士:“一般来说去不了,搭火车的时候,要把你拦住不准你走,你就是买了全票,也许就走不了的。这是一贯的作法。用其它的交通方式好像也不允许了,停了。他要查车子,查人的身份嘛。”

重庆访民周必君因为房子被强拆,2015年状告当地政府至今都没有下文,只能进京上访。连续上访几年,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自己反倒成为政府眼中的问题人物。每年两会期间,她都成为重点被监视人物。

重庆访民周必君:“针对拆迁被强拆了,然后我一直在走那个司法程序,我走那个程序以后,我走哪里去他们都监视我。我就是人身自由都被控制了,我到哪里去他们都会跟踪我,一点都不公平,这是法治社会,我又没犯法,我走哪里去我就应该是自由的。”

结束了记者采访,周必君出门上班时,又遭到不明人士跟踪。

重庆访民周必君:“我知道的有些人,他们家门口24小时都有监守的人,那些领导不知道怕什么,他花这么大的价钱,那些人值守的人还有工钱,是谁在出这个工钱?”

还有访民在最高法院信访接待大厅隔壁,看到有截访人员在焚烧上访材料。

大陆访民:“上访递交的材料,他们都给烧了,全部烧了。我们诉求都反映不上去。”

视频最后还显示,两名截访人员强行劫持一访民离开。

采访/常春 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