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方翻版反送中? 疑派人假冒平民持刀滋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5日讯】缅甸民众抗议军方政变的活动仍在持续。周四(25日),有学生和医务人员再次发起集会抗议,但军方抢先封锁了多所大学,不让学生离校。当天也有“支持军方” 的人举行了集会游行,并向反对军方的抗议者持刀威胁或投掷石块,但网民质疑,此系军方派人假扮平民滋事

据路透社报导,周四,缅甸最大城市仰光有大批民众响应号召出席抗议集会。他们带着赞颂军政府的教科书参加集会,打算公开焚烧这些教科书,以示对军方的反抗。有不少专业人士及公务员加入了这次公民抗命运动。

缅甸警方为了反制这场集会,提前封锁了多所大学的校门,不让学生离校参加集会。

与此同时,也有大约1,000名“支持军方”的人士在仰光中部举行了游行集会,并一度与反对军方政变的民众相互推撞。有亲军方人士向抗议军方的人士投掷石块或用弹弓弹射杂物,冲突现场还有人被刺伤。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网民在社交平台发布的照片显示,亲军方人士是坐警车到达集会现场的,而且他们都戴上了耳机。网民们质疑,这些所谓支持军方的人士,恐怕都是军方派去假扮平民滋事的。

缅甸军方于2月1日发动政变,逮捕了缅甸的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和一批民选政府的高级官员,激起缅甸民众的义愤。军方虽然承诺要举行新的选举,但始终未给出具体日期。

在过去的几周里,不断有民众上街游行集会以抗议军方的政变,军方稍早前也曾动用实弹、橡皮子弹、催泪瓦斯、水炮等来强行驱散抗议者。截至周三,至少有3名示威者和1名警察在示威中被杀,并有728人因参与示威活动而被捕、起诉或判刑。

军方发言人左敏顿(Zaw Min Tun)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辩称,军方的行动是在宪法范围内,受到多数人的支持,并指责抗议者煽动暴力。但参与抗议的民众和学生们都告诉外媒,安全部队的人员公然向手无寸铁的平民头部开枪,是欲以血腥镇压来威吓民众。

此外,稍早前曾有消息指,印尼外长蕾特诺(Retno Marsudi)计划周四访问缅甸。外界批评,蕾特诺在变相承认缅甸军政府的合法地位。不过,据印尼外交部最新发布的消息,蕾特诺的访缅行程已取消。

另据路透社报导,印尼正在敦促东南亚邻国就一项有关缅甸局势的行动计划达成一致,希望共同要求缅甸军方遵守承诺,在一年后举行大选,并允许国际监督员届时到场监督,以确保大选公平举行且不会将任何党派排除在外。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