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华裔鸣枪退劫匪 见义勇为反遭警逮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0日讯】本周一(2月15日),加州奥克兰中国城发生了一起商家鸣枪制止劫匪伤人的事件,然而,警方却以“涉嫌滥用枪支”为由逮捕了这名见义勇为的华裔业主,引发社区关注。

根据报导,2月15号傍晚5点半,一名30多岁的白人女性步行通过奥克兰中国城时,遭遇抢劫,一名嫌犯试图抢走她的相机,将她拖倒在地。眼见劫匪得手,附近百佳酒庄的店主立即拔枪相助,连开4枪,吓走了劫匪。

奥克兰华埠义工安全巡逻队义工Carl:“在和劫匪们对峙过程中,他们将她推倒,劫匪试图开车碾压她。最终导致他(店主)决定开枪。他有持枪证,也接受过训练。”

女子最终获救,只受轻伤。然而,那名见义勇为的华裔店主随后却被警方逮捕,12小时后交保6万美元才得以获释。

奥克兰警察局长LeRonne Armstrong:“我要传递的信息是,我们不想业主和其他人开始武装自己。我们更喜欢他们当好目击证人。”“尤其是,我们不希望有人在我们的社区内开枪,当我们的社区内出现枪声,可能会导致意外的受害者。”

新任警长为抓捕华裔店主辩护称,不建议中国城的商家们使用武力保护社区,出现犯罪情形,只需立即通知警方。对此华裔社区有不同的声音。

奥克兰华埠义工安全巡逻队义工Carl:“我认为荒唐的是,政客们,至少警察局长所发出的信息是,不要保护你们自己,不要保护其他人,向我们报案就好了。因为我们会到场保护你们。之前他们来了吗?如果像他所说的,大家都会打电话给警察了。”

奥克兰华埠义工安全巡逻队队长邝伟:“从街坊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他是个英雄。我相信不是说很紧急,不是很危急的时候,他不会这样做。但是我相信法律的一种正义、相信警察正义,他们知道怎么样会判。我们希望好人会有好报。”

近期,湾区各地针对亚裔的犯罪案件飙升。社区普遍抱怨警方接到报案案后,行动缓慢。在奥克兰中国城,商家们不得不自组巡逻队,联合防范暴力和抢劫,但他们指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

奥克兰中国城居民Maria Lam:“你们不能消减警察的经费!让人来中国城伤害华裔,这是不对的!阿拉米达县,我们向你们交税,你们有权力来保护我们,我们有权力要求你们来保护我们。”

为了加强警民联系,最近,奥克兰市府和警局重新启用了一位华裔警员负责协助报案。中国城商会也建议民众遭遇突发事件,不要轻举妄动。

奥克兰中国城商会主席陈锡鹏:“法律就是法律,因为我们都是守法居民,我认为还是要警察来做警察的工作。”

目前,奥克兰市所在的阿拉米达县地检署仍未收到有关华裔开枪事件的警方报告,也未做出是否起诉和如何起诉的决定。

新唐人记者古馨乐、林骁然加州奥克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