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爆示威 外交部辟谣难遏反中情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0日讯】缅甸民众,抗议军政府政变的行动仍在扩大。不少民众反对中共在背后援助军政府,来到中缅边境示威,号召抵制中国货,当地的中资企业遭到围攻。虽然中共外交部出面辟谣,但效果有限。

一段视频显示,在中缅边境的瑞丽-木姐口岸,缅甸民众质疑中共当局背后支援军政府,前往示威,有人向对岸扔酒瓶泄愤,中共公安以砖头还击。

缅甸当地时间2月19号,首次有反对军事政变的示威者死亡。死者是20岁的妙兑兑凯。9号在内比都抗议时,有警察突然从背后开枪,妙兑兑凯头部中枪倒地,十天后在医院死亡。家属十分伤心,民众在道路上设置祭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被指支援缅甸军方政变,愤怒的民众将矛头指向当地华人企业。在缅甸的服装生产商陈先生表示,17号上午开始,位于仰光瑞碧达镇、由国企江苏国泰投资的服装工业园,遭缅甸工人围攻。要求厂方放带薪假,让他们上街抗议。

一位前官媒记者证实,中宣部禁止媒体报导中资企业被围攻的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声称,有关中方在背后动作的说法是谣言,呼吁缅方采取保护措施。华春莹的谈话,间接证实中国企业和公民在当地面临安全问题。

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缅甸当地的反中情绪,说明了缅甸人非常清楚,缅甸这次军事政变背后操作者就是中共,所以他们发起抵制中国产品运动,就是为了还击中共在背后的挑唆、干涉。”

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抵制中国产品的行动,其实是针对中共。

宪政学者陈永苗:“从缅甸对中国这方面的攻击来看,中国官方所宣传的对外的关系,尤其是亚洲的关系,其实都没有想像的那么好,他表现上看起来,好像跟各国领袖相处得很好,实际上跟各国的人民都有很大的冲突的。”

最近一周,几乎每天都有民众前往中领馆前抗议,当地反中情绪仍在升温。

新唐人记者陈汉、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