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动作约谈无效 山东连2起矿灾酿16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8日讯】近一个月内,山东省两处金矿发生矿灾,已造成16人死亡。其间,北京当局曾大动作约谈山东省政府,但仍未阻止事故发生,引起外界关注。

综合陆媒报导,17日上午6时许,山东烟台招远市夏甸镇曹家洼金矿,因井下设备检修发生火灾,截至当天下午5点搜救结束时,共造成6人遇难,另有4人送医治疗。

招远为山东省辖县级市,由烟台市代管;位于山东省东北部、烟台市境西北部。

这是山东省在一个月内,仅在烟台市就发生的第二起矿难。

就在1月10日,烟台对笏山金矿才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被困井下,矿业公司推迟了30多个小时才向主管机关通报。由于未得到及时救援,截至1月24日,这起事故造成10人死亡,一人失踪。

事故发生后,中共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于1月27日约谈了山东省政府,并对这起事故“挂牌督办,严查迟报、瞒报”。

受此事故影响,中共栖霞市委书记姚秀霞被免职,栖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也被免职,并配合事故调查。

但2月17日,烟台市又一金矿发生事故。

对于一个多月内,烟台发生两起矿灾,中共党媒新华社17日发布短评,质疑“设备检修如何会引发新的安全事故;烟台对笏山金矿事故是否做到了认真反思,是否真正把各类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到位”。

在中共国务院约谈无效的情况下,党媒的问责似乎释放出信号,山东省更高级别的官员能否受到处理,有待关注。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