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六四 缅甸万人堵路阻军队入城镇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8日讯】缅甸局势日趋紧张。日前,缅甸军政府派出装甲车巡逻,甚至动用军队开枪驱散抗议人群。周三(17日),上万民众在该国最大城市仰光发起“和你塞”行动,以阻止军车入城镇压百姓。不少网友感叹,中共镇压“六四”的场景宛如在缅甸再现。

据法新社报导,周三,仰光逾万名示威民众发起“和你塞”行动。他们将多架私家车、货车停泊在桥上,并高举“我们需要美军来提供支援”、“我们不会向军队下跪”等横幅抗议,以阻止军车入城实施镇压。

缅甸军方本月初发动政变,软禁了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多名政治人物,夺取了国家政权,引发民众不断抗议。包括医护人员、教师、律师、僧人和演艺界名人在内的各界人士,纷纷参与罢工,谴责这场政变。

周二(16日),军政府首次召开记者会,否认其在2月1日抓捕民选政府官员的行为,是“发动政变”的说法。军方发言人苏敏敦在会上声称,“我们的目标是举行选举,并向获胜的政党移交权力。”但目前,军方尚未给出新的选举日期,只宣布执行为期一年的全国紧急状态。

同一天,网上传出的多段视频显示,缅甸军队已动用武力镇压民众。

据BBC报导,缅甸北部克钦邦首府密支那(Myitkyina)连日来多次传出枪声。另外,包括仰光在内的多个城市的街头,都可以看到军人的身影。网上传出的另一段视频显示,抗议民众在夜幕下的枪声中,一边呼喊一边逃奔。

周日晚上,密支那民众还因抗议军队进驻市内企图接管核电厂,而在一家发电厂外抗议,但最终也被军方开枪驱散。据知情人士在社交媒体上的爆料,军队开了40多枪,都是实弹。也有人称,军方还发射了催泪弹。

网民纷纷留言感叹:“8964缅甸版上演”“天安门广场在缅甸再现了”“想起89年6月初那几个血腥之夜”“缅甸军政府越来越像共匪啦”“绝对有共匪的教唆!”“共匪这个幕后黑手,走到哪里祸害到哪里。”

还有网友留言:“严厉谴责暴力镇压平民!”“夜深人静了,枪声终于按时响了……为缅甸人祷告。”

现年75岁的昂山素季目前面临两项指控,即非法进口至少10台无线电对讲机,以及违反了该国的《国家灾难管理法》。相关审理将于3月1日开庭。由于军政府上周对《刑法典》做出更改,允许未经法院许可就可以对嫌犯予以拘留,外界担心,昂山素季可能会被未经审判而无限期的拘留。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