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川普再现民望 佩洛西推 911式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6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二(2月16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总统日 浩荡人群支持川普佩洛西推911式调查,波澜再起?乱世囤枪?拜登控枪的四大迷思……

弹劾案刚刚落幕,国会领导人又提出911式调查,将1月6日冲击国会事件与911类比,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与此同时,拜登火速提出控枪,敦促国会改革枪支法律;总统日佛州民众夹道欢迎川普(特朗普),卸任后仍有高民望将产生哪些影响?

1.【乱世囤枪?拜登促控枪 四大迷思】

白宫2月14日发布声明,在2018年2月14日佛罗里达州“道格拉斯高中”枪击案3周年之际,回顾了这起美国历史上死伤最严重的高中枪击事件。事件造成17人死亡,2人自杀,给这些家庭带来持久的痛苦。

声明最后说,拜登政府将采取行动,结束枪支暴力泛滥,让美国的学校和社区更安全;拜登呼吁国会改革枪支法律,包括要求对所有枪支销售进行背景调查,禁止突击性武器和高容量弹夹,并取消蓄意将军事级武器投放到民用市场的枪支制造商的豁免权。

目前,众议员希拉‧杰克逊‧李,已经提交了四项枪支管制法案,其中包括H.R.127法案,该法案要求,对枪支的申购、认证、使用等都做出更严格的管控。例如,要求对持枪者进行更严格的身心状况审查,必须注册登记,禁止把枪支借给其他人等等;也禁止持有一定攻击性能的枪械。

从去年到今年1月,由于疫情、极左翼团体动乱以及大选后担忧控枪,美国的枪支购买创纪录。联邦调查局(FBI)最新记录显示,2020年全美有3,890万人接受了购枪背景调查,创下新高,比前一年增加了1,470万。

晓旭:控枪问题,算是美国最有争议的公共问题之一。我有一位华裔二代移民朋友,他是在美国接受左翼教育长大的,关于控枪问题,他曾问我这样几个问题:第一,宪法第二修正案,在现代社会已经失去现实意义,因为民间武装很难和装备精良的政府武装对抗;既然这样,为什么还不能管控民间的轻兵器,比如榴弹发射器、迫击炮,还有高容量弹夹等等?它们既起不到对抗政府的现实作用,又远远超过了一般的防身需求,只会徒增漏洞,被别有用心的人制造大规模伤亡。怎么看这种说法?

支持控枪的第二个常见说法是,更严格的背景审查总没错吧?问题是一揽子政策?

还有人说,拥枪可以反抗暴政,只是理论上会出现的场景;真实情况下,美国不会一步就从民主社会过渡到强权暴政,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方式来制衡和改革,防治公权力滑向恶政,而不是等到它坏到无可救药时,靠拥枪来达成恐怖平衡。怎么看这种说法?

对于拜登推动控枪,德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在推特上回应说:“3年前的帕克兰枪击案是一种难以言喻的邪恶行为。但我不能允许民主党人利用这场悲剧作为机会,将无益的、违宪的枪支法律强加于人。”“拜登无法在我的眼皮底下,撤销德克萨斯州享有的宪法第二修正案(权利)。”

各州拥枪持枪的法律不一样,如果州法与联邦法不一致,那又怎么办?

如果以同样的标准,美国每年因毒品驾驶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醉酒驾驶,死于滥用毒品的人数超过死于枪支暴力的,为什么反而在推动大麻合法化?

2.【川普露面 民众高呼“每个人都知道你赢了”】

周一(2月15日)是美国总统日,当天,川普的支持者在川普的海湖庄园附近集会,手持“总统日快乐”等标语,向川普致敬。川普当天打完高尔夫球以后,乘车经过人群,当车队通过时,民众热情地高呼“USA!USA!”“每个人都知道你赢了”等口号。川普也在车里,向民众树起拇指回应。

晓旭:川普民望依然很高,但是共和党内围绕如何对待川普,现在很分裂;麦康奈尔在弹劾失败后谴责川普,一些前共和党资深人士甚至想另组新党;但川普的长期支持者格雷厄姆参议员已经表示将很快和川普见面,讨论如何请川普帮共和党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赢回国会。你觉得,已经不在位的川普对共和党还有多大影响力?为什么?

3.【佩洛西吁成立911式委员会 调查国会冲击】

据全国广播公司(NBC)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上周六弹劾川普失败后,正强烈呼吁成立一个类似911恐怖袭击调查委员会的特别部门,调查国会暴动的原因,并检讨行政和执法部门在事件中的过失。

佩洛西说,退役陆军中将拉塞尔‧霍诺雷,上个月开始对国会大厦进行安全审查,他的初步报告凸显出进行独立调查的必要性。但佩洛西没有说明报告的细节。

佩洛西在写给议员们的信中说:“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我们的安全,我们的安全,我们的下一步将是建立一个外部的,独立的911式委员会。”

而共和党一些领导人,也支持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川普的支持者、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已经表示支持。

如果只是评估国会大厦的安全漏洞,提出改善建议,这样的调查无可厚非;但会不会演变成另一场政治调查?

根据福克斯5台获得的内部消息说,国民警卫队可能一直在DC驻守到今年秋天。五角大楼2月8日发布消息说,从1月6日国会冲击到3月15日,派遣国民警卫队保护国会大厦周边地区,预计将花掉纳税人4.83亿美元,其中人事费用2.84亿美元,行动费用1.99亿美元。如果驻扎延续到秋天,预计费用将会大幅度上升。

评估美国当前的社会氛围,袭击国会真的是一个迫切而且严重的安全风险吗?

4.【拜登吁铁路大跃进 加州“大烂尾”前车之鉴?】

拜登上周与习近平通话后,宣称中国的基建领先于美国,美国必须加大投资,展开竞争。他的原话是:“他们正在行动,他们会吃了我们的午餐的。他们在铁路方面有雄心勃勃的大计划,他们已经有时速225英里的高速铁路。他们非常努力,我们也必须像他们那样。……他们已经在交通、环境等各方面投入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我们必须加快了。”

拜习通话一天后,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拜登团队11日把4名参议员召集到白宫椭圆办公室开会,讨论基础设施问题。白宫希望获得国会的支持,在未来几个月通过一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经济刺激法案。

拜登竞选期间,曾宣称要发动美国的“第二次铁路革命”,推动美国发展高速铁路网络;拜登任命的运输部长布蒂吉格,2月5日在接受MSNBC采访的时候也宣称,要让美国的高铁运输系统领先全世界。

秦鹏:拜登是铁路客运和铁路货运的忠实拥护者,他甚至还有一个外号叫“Amtrack Joe”,他做参议员期间经常乘铁路往返华盛顿和家乡特拉华州。而他的团队、金主和家庭也都和铁路运输系统有比较深的关联?(亨特曾任Amtrack董事局成员;巴菲特入股铁路货运。)

秦鹏:奥巴马政府也曾推动高铁项目,结果加州高铁(连结旧金山到洛杉矶)项目,从2008年动工,估计要建到2033年,总成本一增再增,现在已经高达803亿美元;能不能建成是个问题,建成后使用率到底怎样、能不能收回成本更是问题。——美国到底适不适合建高铁,需不需要建高铁?

秦鹏:拜登肯定了中国的高铁规模,说如果美国不行动将被打败。但众所周知,中国高铁,从技术来源的争议,到现在负债近5万亿,18个铁路局12个亏损。在高铁项目上,中共到底提供了什么样板?拜登以中国高铁为竞争对象,是要竞争什么?

5.【中共继续“肃清周永康余毒” 习近平缺安全感?】

2月9日,中共官媒发布了中共中央委员会旗下的“中央巡视组”最近到公安部“巡视”的情况,其中一句话引起外界的关注,说公安部“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立军等余毒影响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

秦鹏:中共很多党话是带“密码”的,给我们破解一下?

另外,中共计划明年秋天召开第20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本来按照惯例,习近平应该在20大上,做满10年退休;但现在由于他修宪,取消了任期限制,而且至今没有选定明确的接班人,所以不少人预计他会连任第三个任期。

而外界观察到,中共似乎已经在为20大做铺垫。包括对民间更严厉的舆论审查;在党内迅速处决赖小民示威;并警告地方政府换届严禁拉帮结伙,被认为言外之意是要服从组织安排等等。

秦鹏:习近平大权集于一身,但似乎并没有安全感,为什么?(个人的及对中共体制的)

很多极权政体的独裁者都有这样的不安全感,但面对内部外部不断涌现的问题,依靠镇压能维持多久?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