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断网部署军队 疑军方准备大规模镇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5日讯】缅甸军方政变引发局势动荡,民众持续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军方拟在2月14日断网,封锁信息,并在各大城市部署军队,疑似准备进行大规模镇压。

美国驻缅甸大使馆2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说,有迹象显示,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14日凌晨1到9时可能会断网,军方或采取军事镇压行动。

美大使馆呼吁在缅甸的美国公民,在晚间8时到次日凌晨4时的宵禁时间内,待在安全的庇护处所。

14日晚间,社交媒体上不断传出视频,显示有载满军人的军车、坦克车和水炮车,在仰光街头行驶。

2月14日,有装甲车出现在仰光街头。(Hkun Lat/Getty Images)
2月14日,有装甲车出现在仰光街头。(SAI AUNG MA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位缅甸媒体工作者对中央社表示,今天凌晨将是缅甸政变以来最关键的一段时间,除了断网之外,还可能会断电。

据他分析,军方可能会有大规模的镇压行动,以阻断抗议者之间的沟通网路,除了逮捕主要抗议领袖之外,还会逼迫医护人员复工,控制整个城市。

近日有传言指,中共在幕后支持缅甸军政府加强网络管制。仰光的一位网路安全专家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为缅甸军方建立网路防火墙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援助。

这名专家表示,中共的IT技术人员和硬件设备已经抵达缅甸,以配合军方尽快落实所谓的网路安全法,打压网际网路上的异见和民主抗议活动。

专家说,“这些都是来自中国的防火墙设备。这些防火墙在过去两天开始被送到网路服务商,以及Ooredoo和Telenor等电信运营商那里。所有这些(防火墙设备)被指示在2月15日前投入使用。”

他还指出,这些硬件设备可能来自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但目前无法确认。

中共支持缅甸军方加强网路管制的信息在社交媒体迅速传开,针对中共的批判声浪逐渐升高。大批民众在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前抗议。一名女教师表示,“很多人觉得政变的背后有中国(共)的存在”。

缅甸军方自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引发缅甸民众大规模抗议,反对军方夺权。政府公务员、医护人员、僧侣等各界人士纷纷参与抗议示威,一些警察也站到抗议民众队伍中,反对军方。据悉,军政府迄今已逮捕约400名社运人士。

2月14日,僧人参与抗议示威活动。(Hkun Lat/Getty Images)
2月14日,有警察参与抗议示威活动。(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14日,法新社报导说,在缅甸克钦邦的首府密支那,人们担心电网被掐断,因此聚集起来。军队为了驱散民众发射了催泪瓦斯,还对民众开枪。

一名现场记者表示,暂时不清楚警察发射的是橡胶子弹,还是实弹。

当地媒体报导称,冲突中至少有5名记者被捕,网上传出的一些照片显示,有一些民众受伤。

14日晚间,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丹麦、捷克、芬兰、荷兰、西班牙、瑞典、挪威、瑞士等国驻缅甸大使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缅甸军方不要使用暴力对待抗议民众,并谴责逮捕政治领袖、异议份子以及公务员的行为。

联合声明指出,他们支持缅甸民众追求民主、自由、和平和繁荣的行动,声明说:“全世界都在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