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斷網部署軍隊 疑軍方準備大規模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5日訊】緬甸軍方政變引發局勢動盪,民眾持續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軍方擬在2月14日斷網,封鎖信息,並在各大城市部署軍隊,疑似準備進行大規模鎮壓。

美國駐緬甸大使館2月13日晚間發布公告說,有跡象顯示,緬甸第一大城市仰光,14日凌晨1到9時可能會斷網,軍方或採取軍事鎮壓行動。

美大使館呼籲在緬甸的美國公民,在晚間8時到次日凌晨4時的宵禁時間內,待在安全的庇護處所。

14日晚間,社交媒體上不斷傳出視頻,顯示有載滿軍人的軍車、坦克車和水砲車,在仰光街頭行駛。

2月14日,有裝甲車出現在仰光街頭。(Hkun Lat/Getty Images)
2月14日,有裝甲車出現在仰光街頭。(SAI AUNG MA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位緬甸媒體工作者對中央社表示,今天凌晨將是緬甸政變以來最關鍵的一段時間,除了斷網之外,還可能會斷電。

據他分析,軍方可能會有大規模的鎮壓行動,以阻斷抗議者之間的溝通網路,除了逮捕主要抗議領袖之外,還會逼迫醫護人員復工,控制整個城市。

近日有傳言指,中共在幕後支持緬甸軍政府加強網絡管制。仰光的一位網路安全專家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為緬甸軍方建立網路防火牆提供了必要的技術援助。

這名專家表示,中共的IT技術人員和硬件設備已經抵達緬甸,以配合軍方盡快落實所謂的網路安全法,打壓網際網路上的異見和民主抗議活動。

專家說,「這些都是來自中國的防火牆設備。這些防火牆在過去兩天開始被送到網路服務商,以及Ooredoo和Telenor等電信運營商那裡。所有這些(防火牆設備)被指示在2月15日前投入使用。」

他還指出,這些硬件設備可能來自中國電信巨頭華為,但目前無法確認。

中共支持緬甸軍方加強網路管制的信息在社交媒體迅速傳開,針對中共的批判聲浪逐漸升高。大批民眾在中共駐緬甸大使館前抗議。一名女教師表示,「很多人覺得政變的背後有中國(共)的存在」。

緬甸軍方自2月1日發動政變以來,引發緬甸民眾大規模抗議,反對軍方奪權。政府公務員、醫護人員、僧侶等各界人士紛紛參與抗議示威,一些警察也站到抗議民眾隊伍中,反對軍方。據悉,軍政府迄今已逮捕約400名社運人士。

2月14日,僧人參與抗議示威活動。(Hkun Lat/Getty Images)
2月14日,有警察參與抗議示威活動。(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14日,法新社報導說,在緬甸克欽邦的首府密支那,人們擔心電網被掐斷,因此聚集起來。軍隊為了驅散民眾發射了催淚瓦斯,還對民眾開槍。

一名現場記者表示,暫時不清楚警察發射的是橡膠子彈,還是實彈。

當地媒體報導稱,衝突中至少有5名記者被捕,網上傳出的一些照片顯示,有一些民眾受傷。

14日晚間,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丹麥、捷克、芬蘭、荷蘭、西班牙、瑞典、挪威、瑞士等國駐緬甸大使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緬甸軍方不要使用暴力對待抗議民眾,並譴責逮捕政治領袖、異議份子以及公務員的行為。

聯合聲明指出,他們支持緬甸民眾追求民主、自由、和平和繁榮的行動,聲明說:「全世界都在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