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义趣】之十八:万圣龙王家族的厄运

皇甫容

西游故事中,万圣老龙在二郎神眼中是个不会招惹是非的龙王,但为何落得子孙尽绝的下场?他的女儿万圣公主天生丽质,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驸马九头虫却也神通广大。按理说,这样的家族很显耀吧。

可偏偏不巧,一念之差,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九头虫知道祭赛国的黄金塔上有佛宝舍利,于是撺掇龙王合伙做贼,施展妖术,下了一场血雨,盗走了宝物。万圣家族因一己之私,盗宝照耀龙宫。结果为自身招来厄运。

二郎神的神犬汪的一口咬下了九头虫半腰里的一个头,九头虫负痛逃生。图为清彩绘西游记。(公有领域)

西游记》第六十三回,悟空和八戒大闹龙宫,打死了老龙。二郎神和梅山六兄弟协助悟空和八戒,剿除龙孙。二郎神的神犬汪的一口咬下了九头虫半腰里的一个头,九头虫负痛逃生。八戒想去追,悟空阻止了他,认定九头虫被神犬咬下头,必定多死少生。

这一场大战,龙王死,龙子绝,龙女丧,只剩龙婆一人孤苦伶仃地度过残生。谁能想到,龙王家族的下场会如此可悲。

祭赛国是取经必经之国。或许是神佛慈悲,为了造福苍生,将佛宝放在宝塔中,由君臣子民、四夷邦国瞻仰顶礼。小说中虽没有说明,祭赛国什么时候开始供奉佛宝舍利,从小说的描述看,可以肯定,佛宝的出现,维系着一国的正信,维系着君臣子民、四方邦国的善念。有了佛宝,国泰民安,远人来朝;失了佛宝,也就失去了维持正信和道德基石的巨大保障。

万圣龙王和驸马九头虫因一己之私,联手下了一场血雨,盗走了舍利。他们的贪婪和私欲,摧毁了一国崇佛信佛的传统。他们下的恐怖血雨,污秽了黄金宝塔,也污染了君臣子民的天良和善念。

结果,当维持正信和道德基石的巨大保障陡然“消失”了,精神文明也随之崩塌,迅速导致官僚腐败,冤案横生。两代无辜的僧人遭受拷打而死,第三代的僧人个个披枷戴锁,衣衫褴褛,沿门乞化。

祭赛国国王原本崇佛,敕建金光寺。一场血雨,蒙蔽了国王的心智,令佛门遭难,四夷不朝。祭赛国一下失去了西域上邦的宗主身份,失去了大邦大国的“国际”地位。

万圣龙王家族从物质和精神层面,同时摧毁了祭赛国的道德基础,摧毁了祭赛国长久以来的崇佛传统。他们的狂妄,切断了祭赛国通天通神的路,也切断了自身的活路,断了子孙的未来。

万圣龙王家族对正信的阻挠和摧毁,为其自身招致惨烈的下场,几乎满门被灭。图为清彩绘西游记。(公有领域)

万圣龙王家族对一国崇信的阻挠和摧毁,为自身招致惨烈的下场,几乎满门被灭,子孙尽诛。从古至今,对正信的摧毁招致的惨痛教训,在西游故事中是,在古罗马时期是,在当今的中国大陆又何尝不是?

万圣家族盗宝,致使僧众承受不白冤屈。在这场磨难中,蒙冤的僧众又是如果对待的呢?

因为国君怀疑僧众盗宝,也没有详察,国中官吏就抓走了众僧,千般拷打。结果,寺院共有三代和尚,前两辈都被打死了。

面对朝廷的高压,剩下的第三辈僧人,没有因为害怕恐惧就离开寺院,脱下僧衣,蓄发还俗;没有因为官府的暴力,就以极端的方式进行对抗;也没有因为持续的打压,死了两代僧众,就改变修行的信念;没有怨天尤人,埋怨神佛,或者对修炼产生怀疑“是不是神佛不管啊?”

谎言、暴力、打压、打骂、死亡、恐惧……这些对修炼人什么都不是。因为他们信的是神佛,信的是超越于人之上的更高级的生命。或许,他们知道,哪怕被打死,脱下这身人皮,那颗对修炼坚定的心,会使他们灵魂不灭,步入永生。或者,可以再次转生继续修炼,前世对信仰的坚持,会溶在生命的历程中,成就更高更伟大的威德。

有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唐僧、悟空及时去扫塔,从而抓到二个小妖。图为清彩绘西游记。(公有领域)

这一回,没有佛陀菩萨出面,通过字里行间,是否感受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没有先前经过火焰山一难,唐僧师徒也不会灭掉燥火,加快取经进程赶往祭赛国。如果没有神人托梦,金光寺和尚就不会知道东土大唐圣僧能拯救他们。如果没有唐僧悟空及时去扫塔,也就不会这么快抓到二个小妖,得知失宝的真相,从而彻底地剿除妖孽。

在祭赛国发生的每件事,看似是无序的,偶然的,各个环节似乎都是独自进行着。可是最终都没有跑出如来佛的手掌心。你看窃宝的妖怪跑不了,唐僧扫塔如期而至,悟空八戒降妖也顺利成章,祭赛国的君臣庶民重新升起对佛门的敬仰。每一个环节浑然一体,彼此之间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金光寺的僧人,在唐僧抵达祭赛国的前一天,就得获神明的托梦:拯救他们的圣僧来了。图为清彩绘西游记。(公有领域)

金光寺的僧人,在唐僧抵达祭赛国的前一天,就得获神明的托梦:拯救他们的圣僧来了。图为清彩绘西游记。(公有领域)
这些苦苦坚持信念的僧人,在唐僧抵达祭赛国的前一天,获得神明托梦:拯救他们的圣僧来了。隔天,金光寺众僧的冤屈得以昭雪,黄金塔失宝的真相也大白于天下。

悟空、八戒联合二郎神等神君,合力铲除了妖怪,迎回了佛宝,还多了一样宝,即九叶灵芝草。当祭赛国重新升起对神佛的敬仰和崇信,金光寺也焕然一新,放出千条瑞气,万道霞光。这正是:“邪怪剪除诸境静,宝塔回光大地明。”

点阅【西游义趣】连载文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