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回娘家 传统习俗与禁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3日讯】中国大年初二是女儿带着女婿回娘家的日子,民间又称为“迎婿日”。这一天有许多习俗与禁忌,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年初二,人们开始带着三牲、糍粑、煎堆等礼品,走亲访友。这一天要吃一顿丰盛的开年饭,寓意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出嫁的女儿也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

女儿回娘家是要让父母安心,也让邻里知道自己在夫家过得好,所以一定要带伴手礼俗称“回门礼”。送礼要送“双儿”不能送“单儿”,取“好事成双”之意,图个吉利。女婿拜年时讲究送酒,因为“酒”与“久”谐音,也有“天长地久”之意。

大年初二是女儿带着女婿回娘家的日子,民间又称为“迎婿日”。(网络截图)

传统观念认为,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也算是“客人”,通常都是在中午宴请女儿女婿,因为若在晚上设宴,有“吃到尾”的含义,会让娘家在新年不利。因此,女儿女婿在吃完午饭后,在傍晚前就要离开。

民间有谚语: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初四烙饼炒鸡蛋。初五捏上小人嘴,初七人日吃寿面。所以,大年初二是要吃面的,有的地方把这种说法解释为迎女儿回门,图的是条条顺,意喻着一年顺顺当当。

大年初二是要吃面的,图的是条条顺,意喻着一年顺顺当当。(pixabay.com)

初二除了回娘家,也可以多和亲友出外走春或是到庙里拜拜,千万不要在家睡懒觉,否则懒散的样子恐怕会影响整年的运气。

初一、初二被认为是水神生日,不要洒水、洗衣服,不要做太多家事,以免把好运和财运给洗掉。

初二这天还要祭财神,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祈望今年财源广进。

大年初二要祭财神。图为江苏扬州一尊财神彩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些地方有初二吃馄饨的习俗,因为馄饨长得像元宝,寓意新的一年财源广进。

馄饨长得像元宝,寓意新的一年财源广进。(pixabay.com)

广东恩平人要吃“发糕”,用“发糕”连同其他祭品拜祭祖先,拜完祖先后,全家人吃发糕,边吃边大喊:“开年吃发糕,财旺福又到!”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