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回娘家 傳統習俗與禁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中國大年初二是女兒帶著女婿回娘家的日子,民間又稱為「迎婿日」。這一天有許多習俗與禁忌,蘊含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年初二,人們開始帶著三牲、糍粑、煎堆等禮品,走親訪友。這一天要吃一頓豐盛的開年飯,寓意來年五穀豐登、風調雨順。出嫁的女兒也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

女兒回娘家是要讓父母安心,也讓鄰裡知道自己在夫家過得好,所以一定要帶伴手禮俗稱「回門禮」。送禮要送「雙兒」不能送「單兒」,取「好事成雙」之意,圖個吉利。女婿拜年時講究送酒,因為「酒」與「久」諧音,也有「天長地久」之意。

大年初二是女兒帶著女婿回娘家的日子,民間又稱為「迎婿日」。(網絡截圖)

傳統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也算是「客人」,通常都是在中午宴請女兒女婿,因為若在晚上設宴,有「吃到尾」的含義,會讓娘家在新年不利。因此,女兒女婿在吃完午飯後,在傍晚前就要離開。

民間有諺語:初一餃子初二麵,初三合子往家轉,初四烙餅炒雞蛋。初五捏上小人嘴,初七人日吃壽麵。所以,大年初二是要吃麵的,有的地方把這種說法解釋為迎女兒回門,圖的是條條順,意喻著一年順順噹噹。

大年初二是要吃麵的,圖的是條條順,意喻著一年順順噹噹。(pixabay.com)

初二除了回娘家,也可以多和親友出外走春或是到廟裡拜拜,千萬不要在家睡懶覺,否則懶散的樣子恐怕會影響整年的運氣。

初一、初二被認為是水神生日,不要灑水、洗衣服,不要做太多家事,以免把好運和財運給洗掉。

初二這天還要祭財神,無論是商貿店舖,還是普通家庭,都要舉行祭財神活動,祈望今年財源廣進。

大年初二要祭財神。圖為江蘇揚州一尊財神彩燈。(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些地方有初二吃餛飩的習俗,因為餛飩長得像元寶,寓意新的一年財源廣進。

餛飩長得像元寶,寓意新的一年財源廣進。(pixabay.com)

廣東恩平人要吃「發糕」,用「發糕」連同其他祭品拜祭祖先,拜完祖先後,全家人吃發糕,邊吃邊大喊:「開年吃發糕,財旺福又到!」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