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峰会受挫内幕 北京怕丢面子 施压成员国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1日讯】习近平日前主持召开中共与中东欧国家“17+1”领导人峰会,遭遇重大的外交挫折,6国元首拒绝出席。有外交官透露,中共怕丢面子,向东欧成员国施压,要求派高层级官员。但6国仍派出较低阶官员出席。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导说,2月9日举行的中共与中东欧国家“17+1”领导人峰会,对习近平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外交挫折,因为东欧北约成员国6个国家的元首拒绝出席。

6个国家包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维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均派遣较低阶的官员与会。其中一个国家的外交官透露,峰会前一天,中共还在向这些国家施压,要求他们派出更高层级的代表。他说,“中国人认为我们没有给他们面子”。

报导分析说,6国元首婉拒出席峰会的原因在于,东欧国家愈来愈不相信北京能够兑现他们以前承诺的经济投资,加上考量国家安全、与美国新总统拜登的外交关系等因素,因此改变与中共的互动态度。

据法广报导,中共于2月9日举办中共─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7+1”视频峰会,习近平当天取代一直代表中共出席这一峰会的李克强,由他本人亲自出马,借此向美国新政府展现北京与中东欧国家的密切关系。

中共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称,中共与中东欧的关系十分牢固,丝毫没有受到美国政府更迭的影响。

不过,峰会召开前夕,北京遭遇意想不到的问题。法广说,立陶宛、爱沙尼亚表示,总统和总理无法与会,只能由部长代替,不久,拉脱维亚加入拒绝出席的行列。

法国世界报援引接近爱丽舍宫的消息表示,波罗的海3国的外长,在1月底访问巴黎时商定采取了这一立场的。

爱沙尼亚外长表示,参与欧盟27国机制要比“17+1”更好。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则强调欧中关系应建立在人权和民主价值基础之上,公开对“17+1”机制表示怀疑。

罗马尼亚新政府决定靠近华盛顿,与北京拉开距离,也采取了同样的决定;随后,斯洛伐克与保加利亚作出了同样的决定。斯洛伐克总理马托维奇2月初受访时表示,不会出席“17+1”,他表示宁肯与欧盟一道与中共谈判,也不会给欧盟带来分裂。

欧洲媒体观察,对于习近平来说,这是一次严峻的外交挫折,显示中共在东欧的分而治之策略正陷入困境。

报导说,欧盟曾担心欧洲会被中共分化,但是,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中共的宣传严重破坏了其形象,中东欧国家也开始对“17+1”机制转为观望,并对中共没有兑现投资承诺感到失望,这次峰会太过政治、缺乏经贸内容也使得多位中东欧领导人婉拒出席。

法广说,奇怪的是,2月9日召开的视频峰会上,斯洛伐克总理马托维奇的画面现身了,怎么回事?据接近斯洛伐克总理府的消息透露,北京“劝阻”斯洛伐克,不要把前途毁了!

为了让习近平面子上过得去,北京当局在周末特意召见首脑不出席“17+1”6国驻华大使,表示总统或总理本人不能亲自出席,中方希望用事先录制好的录像替代。

一位外交官说,“中方向我们施加了巨大压力”,不过,他们还是挺住了。

“17+1”领导人峰会始于2012年,中共提出“新丝绸之路”倡议后,以加强经贸合作为名,将触角伸进中东欧地区,自2012年起每年与前苏联控制的17国的领导人进行高峰会。

17个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黑山、北马其顿、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