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接班无人政局动荡 习近平成最大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0日讯】内外交困之下,习近平正在为中共二十大布局。有美国学者分析,习近平没有指定接班人,若习发生不测,中共政局面临动荡。因此,今明两年,习近平成了中共最大变数。

近日,中共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列“十禁”:包括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等等。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中共自去年底以来,就有类似党员纪律、工作态度、跟“习核心看齐”等相关宣传指示。而2021年开年就发布“十禁”,这和习布局2022年二十大有关。

2018年两会中共人大完成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只能连任一次(两届10年)的限制,为习近平连任清除了法律障碍,但习需要在二十大前完全消弥党内政敌的反对杂音。

林和立认为,这“十禁”是为进一步巩固习近平的实力,因为一般北京的官员认为,二十大上习近平会留任。习是中共党的核心,但是他也怕,因为有一些官员批评他。

党媒:有腐败份子妄图夺权

1月22日的中纪委五次会议上,习近平已经提出“政治腐败”问题是党内最大威胁。中共新华网则发文批评,腐败份子妄图夺取党和政府的权力。

有分析认为,说白了就是夺习近平的权力。习近平已经公开称,在党内有人想夺他的权,他要通过抓“政治腐败”的形式除掉这样的人。

1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时,要求中纪委加强反腐败,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及“结合换届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

2月2日,中纪委官网刊文称,2020年有5836个县处级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审查。

港媒引述评论人士称,习近平是希望在中共二十大前,慑服官场并减低民间不满。

学者:二十大是习近平的生死战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对《大纪元》表示,为二十大布局连任,是习近平的一场生死战,要么终生连任,要么成为他的滑铁卢。所以习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结合“换届工作”就是为二十大人事布局。

美国华府智库机构“长期策略集团”主席兼执行官杰奎琳‧迪尔(Jacqueline Deal),在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中共目前最不可控的变量是习近平。

迪尔说:如果习近平发生不测,中国共产党就有可能面临不稳定局面,因为习近平没有指定接班人,他也不太可能指定一个各派系都可以接受的接班人。

中共陷入后继无人的尴尬

习近平在上台前,2012年2月爆发重庆事件,随即江泽民集团密谋政变的计划曝光。薄熙来、周永康等政变要员先后被抓。

习近平在十九大上,没有按中共惯例安排接班人,2018年3月又修宪取消了任期限制,中共“接班人”至今仍难产。

有香港《明报》曾刊发评论说,习近平的接班人或接班集体,应该在二十大上就会浮出水面,从资历方面考量,中共的接班人,应该会在目前的省部级官员中诞生。

评论说,自中共十八大后,统计数据显示,当下中共官场正在面临一个“危机”,那就是当下庞大的官僚系统中,新生代的“政治新星”仍然毫无踪影,中共陷入了后继无人的尴尬。

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拿下了江泽民指定的“接班人”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后,而在十九大上,被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华,以及被称为习近平指定的“接班人”陈敏尔,均没有出现在新一届常委中。

时政评论员王赫刊文表示,习近平取消任期限制,并急速成为党内“核心”。但遴选接班人,被习破坏掉了。他认为,习近平不愿意安排接班人,如果安排接班人,这不是给了政敌合法搞动作的机会了吗?

王赫说,接班人的问题涉及到各政治派系的核心利益,所以中共内部自然会放手一搏、殊死相争。

不过,对于习近平长期执政以及中共接班人一说,不少观点认为,这只是一个假设。鉴于中共危机四起,内部权斗暗潮汹涌,中共能否撑到二十大,还是未知数。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