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接班無人政局動盪 習近平成最大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內外交困之下,習近平正在為中共二十大布局。有美國學者分析,習近平沒有指定接班人,若習發生不測,中共政局面臨動盪。因此,今明兩年,習近平成了中共最大變數。

近日,中共多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明列「十禁」:包括嚴禁結黨營私、嚴禁拉票賄選、嚴禁買官賣官、嚴禁跑官要官、嚴禁個人說了算,等等。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中共自去年底以來,就有類似黨員紀律、工作態度、跟「習核心看齊」等相關宣傳指示。而2021年開年就發布「十禁」,這和習布局2022年二十大有關。

2018年兩會中共人大完成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只能連任一次(兩屆10年)的限制,為習近平連任清除了法律障礙,但習需要在二十大前完全消彌黨內政敵的反對雜音。

林和立認為,這「十禁」是為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實力,因為一般北京的官員認為,二十大上習近平會留任。習是中共黨的核心,但是他也怕,因為有一些官員批評他。

黨媒:有腐敗份子妄圖奪權

1月22日的中紀委五次會議上,習近平已經提出「政治腐敗」問題是黨內最大威脅。中共新華網則發文批評,腐敗份子妄圖奪取黨和政府的權力。

有分析認為,說白了就是奪習近平的權力。習近平已經公開稱,在黨內有人想奪他的權,他要通過抓「政治腐敗」的形式除掉這樣的人。

1月2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時,要求中紀委加強反腐敗,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以及「結合換屆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等。

2月2日,中紀委官網刊文稱,2020年有5836個縣處級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審查。

港媒引述評論人士稱,習近平是希望在中共二十大前,懾服官場並減低民間不滿。

學者:二十大是習近平的生死戰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對《大紀元》表示,為二十大布局連任,是習近平的一場生死戰,要麼終生連任,要麼成為他的滑鐵盧。所以習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結合「換屆工作」就是為二十大人事布局。

美國華府智庫機構「長期策略集團」主席兼執行官傑奎琳‧迪爾(Jacqueline Deal),在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說,中共目前最不可控的變量是習近平。

迪爾說:如果習近平發生不測,中國共產黨就有可能面臨不穩定局面,因為習近平沒有指定接班人,他也不太可能指定一個各派系都可以接受的接班人。

中共陷入後繼無人的尷尬

習近平在上台前,2012年2月爆發重慶事件,隨即江澤民集團密謀政變的計劃曝光。薄熙來、周永康等政變要員先後被抓。

習近平在十九大上,沒有按中共慣例安排接班人,2018年3月又修憲取消了任期限制,中共「接班人」至今仍難產。

有香港《明報》曾刊發評論說,習近平的接班人或接班集體,應該在二十大上就會浮出水面,從資歷方面考量,中共的接班人,應該會在目前的省部級官員中誕生。

評論說,自中共十八大後,統計數據顯示,當下中共官場正在面臨一個「危機」,那就是當下龐大的官僚系統中,新生代的「政治新星」仍然毫無蹤影,中共陷入了後繼無人的尷尬。

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拿下了江澤民指定的「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後,而在十九大上,被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以及被稱為習近平指定的「接班人」陳敏爾,均沒有出現在新一屆常委中。

時政評論員王赫刊文表示,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並急速成為黨內「核心」。但遴選接班人,被習破壞掉了。他認為,習近平不願意安排接班人,如果安排接班人,這不是給了政敵合法搞動作的機會了嗎?

王赫說,接班人的問題涉及到各政治派系的核心利益,所以中共內部自然會放手一搏、殊死相爭。

不過,對於習近平長期執政以及中共接班人一說,不少觀點認為,這只是一個假設。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斗暗潮洶湧,中共能否撐到二十大,還是未知數。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