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华达州长拟立法 允许科技公司自建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0日讯】美国内华达州政府拟启动“创新区计划”,允许拥有大片土地的科技公司组建地方政府,行使与县政府相同的权力,首个“智慧城市”将于2022年动工。舆论质疑,此例一开,恐怕今后中共政府的“白手套”会乘机在美国建立“国中国”。

据《拉斯维加斯评论报》(Las Vegas Review-Journal)上周三(2月3日)报导,内华达州民主党籍州长史蒂夫·西索拉克(Steve Sisolak)近日宣布,该州将建立“创新区”,吸引技术公司到该州建立公司,以带动该州的经济发展。创新区域内拥有大片土地的大科技公司,将可以组建政府,行使与县政府相同的权力,包括征收税收、组建学区和法院、行使政府服务职能等。

西索拉克表示,“创新区”计划仅限于从事特定业务领域的公司,包括开发区块链、自动技术、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无线、生物识别和可再生资源技术的科技公司,而州长经济发展办公室将监督对这些区域的申请。

按照相关的规划,“创新区”申请人至少需要在某个县内拥有78平方英里(202平方公里)的未开发、无人居住的土地,其公司至少要拥有2.5亿美元的资金,并计划10年内在其区域内再投资10亿美元。这些区域最初将在其所在县的政府监督下运行,最终接管县级职责并成为独立的县政府。

西索拉克认为,这项计划是突破性技术的最前沿,无需使用减税或其它激励措施便可吸引到像特斯拉这样的大科技公司

西索拉克还披露,相关的立法获得通过后,百万富翁杰弗里·伯恩斯(Jeffrey Berns)拥有的区块链公司(Blockchains,LLC),将率先在里诺(Reno)以东的地区开发“智慧城市”。

资料显示,伯恩斯早在2018年即已耗资1.7亿美元,在斯托里县(Storey County)购买了约67,000英亩未开发和无人居住的土地。在过去两年里,伯恩斯本人及其区块链公司曾向民主党的政治候选人捐献了大笔的政治资金。

此外,据《福布斯》杂志1月15日报导,近年来,比尔·盖茨也悄悄在美国各地购买了总计268,984英亩(约合1089平方公里)的农田,已经成为美国第一大私人农田所有者。

斯托里县督察在接受《拉斯维加斯评论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尚无法定论这个项目对当地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而且县政府也想知道,县政府割地后将如何获得补偿或受益。

针对内华达州允许大科技公司成立政府的政策,美籍华人经济学家何清涟指出,此例一开,将来恐怕会有很多大科技公司在美国成立新政府,而且“中国白手套也可以如此操作” 。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