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華達州長擬立法 允許科技公司自建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美國內華達州政府擬啟動「創新區計劃」,允許擁有大片土地的科技公司組建地方政府,行使與縣政府相同的權力,首個「智慧城市」將於2022年動工。輿論質疑,此例一開,恐怕今後中共政府的「白手套」會乘機在美國建立「國中國」。

據《拉斯維加斯評論報》(Las Vegas Review-Journal)上週三(2月3日)報導,內華達州民主黨籍州長史蒂夫·西索拉克(Steve Sisolak)近日宣布,該州將建立「創新區」,吸引技術公司到該州建立公司,以帶動該州的經濟發展。創新區域內擁有大片土地的大科技公司,將可以組建政府,行使與縣政府相同的權力,包括徵收稅收、組建學區和法院、行使政府服務職能等。

西索拉克表示,「創新區」計劃僅限於從事特定業務領域的公司,包括開發區塊鏈、自動技術、物聯網、機器人、人工智能、無線、生物識別和可再生資源技術的科技公司,而州長經濟發展辦公室將監督對這些區域的申請。

按照相關的規劃,「創新區」申請人至少需要在某個縣內擁有78平方英里(202平方公里)的未開發、無人居住的土地,其公司至少要擁有2.5億美元的資金,並計劃10年內在其區域內再投資10億美元。這些區域最初將在其所在縣的政府監督下運行,最終接管縣級職責並成為獨立的縣政府。

西索拉克認為,這項計劃是突破性技術的最前沿,無需使用減稅或其它激勵措施便可吸引到像特斯拉這樣的大科技公司

西索拉克還披露,相關的立法獲得通過後,百萬富翁傑弗里·伯恩斯(Jeffrey Berns)擁有的區塊鏈公司(Blockchains,LLC),將率先在里諾(Reno)以東的地區開發「智慧城市」。

資料顯示,伯恩斯早在2018年即已耗資1.7億美元,在斯托里縣(Storey County)購買了約67,000英畝未開發和無人居住的土地。在過去兩年裏,伯恩斯本人及其區塊鏈公司曾向民主黨的政治候選人捐獻了大筆的政治資金。

此外,據《福布斯》雜誌1月15日報導,近年來,比爾·蓋茨也悄悄在美國各地購買了總計268,984英畝(約合1089平方公里)的農田,已經成為美國第一大私人農田所有者。

斯托里縣督察在接受《拉斯維加斯評論報》採訪時表示,現在尚無法定論這個項目對當地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而且縣政府也想知道,縣政府割地後將如何獲得補償或受益。

針對內華達州允許大科技公司成立政府的政策,美籍華人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此例一開,將來恐怕會有很多大科技公司在美國成立新政府,而且「中國白手套也可以如此操作」 。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