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两分钟 台湾东部连2起规模5以上地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9日讯】台湾东部海域9日凌晨连两起规模5以上地震,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指出,两起地震都属于隐没带地震,认为都算是7日规模6.1地震的余震;将持续观察两种可能的说法,一是频繁释放能量就不容易累积、造成大地震;或也有可能在酝酿更大的地震。

中央社报导,根据中央气象局最新资讯,今天凌晨0时56分发生芮氏规模5.5地震,地震深度69.3公里,震央在宜兰县政府东偏南方73.0公里(位于台湾东部海域),最大震度宜兰县3级。

接着在凌晨0时58分发生芮氏规模5.7地震,地震深度23.9公里,震央在宜兰县政府东南方47.9公里(位于台湾东部海域),最大震度宜兰县4级。

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指出,这两起隐没带地震,比较特别的是第二起地震深度较浅,之前同样位置几乎没有这么浅的地震,目前推测是因为隐没带活动时,该地区的地质条件较复杂,造成破碎、扭曲,所以地震深度才仅23.9公里。

陈国昌表示,今年起东部地震活动较以往频繁许多,过往规模5以上地震年平均为18起,自今年1月起至今已经7起规模5以上地震,以2月7日规模6.1为最大,1月9日与今天凌晨都有规模5.7次之。

另外是今天凌晨第一起规模5.5地震、1月17日台湾东南部海域规模5.4地震、1月25日台湾东部海域规模5.2地震、1月28日台东近海规模5地震。

陈国昌提到,目前两种说法,一是频繁的释放能量就不容易累积、造成大地震;另外的说法也有可能在酝酿更大的地震,历史上曾有过规模8.5以上的地震,50% 以上有明显前震,这些前震的强度会被认为是主震;这两种可能都会持续观察。

另外,东部海域接连双震,但并未发布国家级警报,中央气象局长郑明典今天在脸书上说明国家级警报的发布条件,是当侦测地震预估规模5.0以上,且任一县市政府所在地预估震度达4级以上。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