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苹果电动车合作破局 现代起亚股价应声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8日讯】媒体此前披露,苹果(Apple)与现代集团(Hyundai)就电动车生产的合作协商已进行到最后阶段,消息传出后现代汽车股价大涨。8日,集团旗下公司“起亚”(Kia)又传出因内容曝光而破局,消息一出两间公司股票应声大跌。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一个月前韩国的有线电视传媒“韩国经济新闻电视”(Korea Economic TV)披露,苹果已和现代汽车接洽,讨论双方合作研发电动车与所需电池,消息传出后现代汽车股价大涨。

直到上周,相关报导仍指出双方可能选在美国乔治亚州生产电动车。但现代与起亚今天在证管文件里指出,他们“没和苹果讨论自驾电动车研发”。并说,他们有和多家企业谈论这类计划,但尚未做成任何决定,而这些讨论都还处于“初期阶段”。

华尔街日报(WSJ)5日报导,现代集团规划投资30 亿美元,在美国乔治亚州工厂设置Apple Car组装产线。但在同一天,彭博便发出苹果因谈判内容曝光震怒,导致合作破局的报导。

另有知情人士上周向其他财经媒体透露,苹果是在几周前打住与现代和起亚就研发电动车的谈判,苹果也与其它几家汽车制造商谈类似计划。

现代汽车已推出全电动汽车,包括Ioniq与Kona Electric。反观苹果,纵有好几个报导称他们即将与现代汽车达成协议,却从未承认有与现代汽车谈过合作。

“日经新闻”先前则曾报导,苹果正与至少6家汽车制造商谈研发自家电动车。

2012年11月28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洛杉矶车展媒体预览日上,通用汽车公司新推出的雪佛兰Volt电动加汽油环保汽车的底盘引起人们的兴趣。(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外界非常关注苹果投入电动车领域,无论在台湾、韩国都是股民关注重点。因为苹果的相关计划可能造成市场重新洗牌,一如他们的iPhone、iPod、iPad等产品对消费性电子市场的影响。

在双方事主出面否认后,无疑浇了投资人一大盆冷水,相关个股股价也应声下跌。据投资业界统计,散户投资人在1月8日传出Apple Car合作消息后,至2月5日止共大举买进862万股起亚汽车股票,金额达7987亿韩元(约7.7亿美元),合计其他现代集团主要公司股票,散户投资金额高达3兆韩元(约28.83亿美元)。

在5日传出合作破局后,起亚汽车盘中股价大跌逾15%,现代汽车与现代Mobis股价也各下跌8%及9%;而在现代集团正式否认与苹果商议合作后,相关公司股价仍在持续下跌。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