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方法院情况不妙 非编制人员欠薪数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严重下滑,一些地方政府更出现欠薪现象。近日,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法院被披露拖欠部分工作人员薪水数月,受影响的工作人员虽然不满,但均遭到当局维稳噤声,更面临被解雇的危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伊川县的公务员透露,当地法院有大批非正式编制的书记员、法警等已数月没发工资,很多人的生计已陷入困难。其中一名书记员李伟燕曾表达不满,引发了集体抗议,但这些人员即受到严厉警告而被迫保持沉默。

伊川县法院一位书记员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查证时确认事件,但她同时强调,此事只能由法院的政治处对外统一发言,她不能多说。

据公开信息显示,曾在伊川县法院参加抗议而面临麻烦的人至少有50人,他们是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为法院招聘的。

伊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员承认负责招聘,但对具体欠薪情况表示不知情。

报导称,这批被欠薪的政法临时工,下一步更面临被解雇的命运。伊川县财政局官员说这部分人员“超编”,地方政府正着手清理。

媒体人陈洪涛指,地方政府惯常雇用廉价的编外人员协助维稳。类似性质的欠薪情况在河南省也普遍。

陈洪涛说:“法警啊,书记员啊,那种人吧。聘用人员吧,不是他们在编制的。里面有几种身份的人,应该是属于那种劳务派遣,有些单位叫什么自收自支人员,用你自己的创收来给这部分人发工资。今年的整体经济形势吃紧,好多地方都是这样,发不起工资,所以说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呀,它就把执法这个权力变成了权力寻租的机会。在河南这应该是普遍现象,有这个土壤啊。”

中共病毒疫情的打击下,中共财政收入锐减,多个地方政府财政吃紧,在辽宁安徽、河南等地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严重,有些地方连公务员的薪水也发不出来。

据陆媒报导,由于财源紧张等原因,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营口市盖州市、鞍山市岫岩县等多地拖欠教师薪资。其中,康平县同时还拖欠公务员、事业人员薪资。此外,安徽省宿州市泗县与埇桥区、亳州市利辛县、淮南市潘集区等多地也存在拖欠教师工资问题。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去年9月15日报导,在中国大陆,公务员经常成为地方政府克扣工资的对象,首当其冲的往往是教师,以往就曾发生当局不按时发工资,甚至巧立名目克扣工资,引发公立学校教师罢教,甚至大规模请愿。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