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交趾陶纸糊妈祖神衣刺绣 工艺师办联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4日讯】台湾嘉义县文化集会所,日前展出三位传统工艺师的作品,有交趾陶剪黏刺绣等艺术品,展示传统工艺之美。

长两公尺的巨幅交趾陶剪黏创作《满载而归》、传统刺绣结合电影元素的“三太子蜘蛛人战甲”,还有庄严慈祥的纸糊妈祖等工艺作品,相当吸睛!

陶艺家谢东哲:“开始烧到1100度,釉烧800多度。”

创作40多年的陶艺师谢东哲,跳脱“工匠”的框架,将台湾历史故事及特种保育动物等题材,融入交趾陶和剪黏作品中。

台湾工艺之家协会理事长谢东哲:“用秋刀鱼的鱼群的队形的变化,去把它变成一条大尾的鲔鱼,讲述我们台湾海洋文化的特色,还有我们海洋渔业在世界的竞争力;那些东西都是活动的,可以去把它拔起来,也可以把它装上去。”

传承家族一甲子、以制作神明衣为主的周让廷,用创意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将传统神衣刺绣打造成潮牌商品,行销国际。

刺绣艺师周让廷:“跳脱传统,让世界看见嘉义,让世界看见台湾有在做这种东西,就只有嘉义独一无二的。”

无师自通的蔡承哲,结合自身建筑专业背景,用纸糊出型态庄严的神像。还有汽球狗等作品,透过创作来介绍台湾民俗及文化特色。

纸糊神像艺师蔡承哲:“它里面都是篓空的,这些纸糊的东西,因为它是一件一件穿上去的,然后这纸糊它没有、它里面没有一些竹架一个结构体,怎么样去维持它能够长久保存,能够保存个三百、五百年,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东西,尤其它都是活动的。”

现场还安排了一场精彩的布袋戏桥段演出,为活动揭开序幕。县长翁章梁表示,时代变迁,传统工艺人才凋零,产业逐渐没落甚至外移,感佩三位工艺师投入传承,擦亮传统工艺招牌。

新唐人亚太电视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