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捕 美威胁制裁 罗兴雅难民额手称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2日讯】缅甸军方昨天(1日)突然发生军事政变,拘捕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以及总统温敏等高层领导人,震惊国际社会。美国新政府敦促缅甸军方释放逮捕的活跃人士与官员,否则将检视已经取消的制裁。而3年前因军事镇压出逃孟加拉的罗兴雅人,却因昂山素季遭军方逮捕额手称庆。

缅甸发生军事政变的消息在国际社会引发巨大波动,英、法、美多个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纷纷发声,谴责缅甸军方的行动。

美国总统拜登更对此专门发表声明,认为缅甸军方拘押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等人并宣布全国紧急状态,是对该国向民主和法治过渡的直接攻击。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向缅甸军方施压,迫使其放弃夺取的权力,并释放被扣押的官员。

拜登还扬言,将考虑对缅甸恢复制裁。他在声明中表示,过去10年,基于民主进展,美国取消对缅甸的制裁。但现在情况生变,美方有必要对相关制裁进行评估,采取适当行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指出,缅甸军方这次的逮捕行动中,至少有45人被捕,联合国安理会计划于周二举行会议,讨论最新事态发展,并担心缅甸政变可能会使其境内的罗兴亚人处境更加艰困。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指出,目前有60万名罗兴亚人仍在若开邦内,其中有12万名罗兴亚人是被限制在难民营中,无法自由活动,因此联合国担心缅甸政变可能会使他们的处境恶化。联合国安理会计划于周二一场非公开会议中讨论缅甸局势。

相关链接: 缅甸军方政变查大选舞弊 西方国家发声

罗兴亚难民问题一直是缅甸国内难解的种族问题,缅甸若开邦(Rakhine)警察局于2017年遭罗兴亚武装份子袭击,缅甸军方随即对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展开强力镇压,包括大规模屠杀、性侵、纵火等,导致约有74万罗兴雅人逃往邻国孟加拉。

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与西方各国皆强烈谴责缅甸的“种族清洗”行为,当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也因纵容军方行为,饱受国际舆论批判。

昂山素季2019年在国际刑事法院就此暴行召开的听证会中,还为军方辩护。

出逃罗兴雅人“额手称庆”

昂山被捕消息在人满为患的孟加拉罗兴雅难民营快速传播,目前这些营区收容了大约100万罗兴雅人。

难民领袖乌拉(Farid Ullah)在孟加拉库图巴朗(Kutupalong)告诉记者:“她是我们一切苦难的原因,我们不该额手称庆吗?”库图巴朗有世界最大的难民聚落。

纳亚巴亚(Nayapara)营区难民盖勒布(Mirza Ghalib)说,有些罗兴雅人举行特别祈祷,欢迎“正义”伸张。

“只要难民营当局容许,就会有大批罗兴雅人举行庆祝游行。”

掌权军头遭美制裁

缅甸军方爆发政变后,总统府宣布把权力移交至64岁的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原副总统明穗(Myint Swe)担任代理总统。

敏昂莱在2017年率领军队对若开邦的罗兴亚少数民族发动残忍的镇压行动,去年和其他3名军事领导人遭到美国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