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抓后首度发声 吁民众全面反抗政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1日讯】缅甸军方2月1日以选举舞弊为由,发动军事政变。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被抓后首度发声,呼吁民众全面反抗政变。

据《路透》报导,在昂山素季被抓后,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党主席温希丁通过脸书账号,发表一份署名为昂山素季的声明。

声明中称,缅甸民众不应该接受军事政变,应该进行抗议。

民主联盟表示,这份声明是在2月1日政变发生之前写的,上传到该党在竞选期间使用的脸书页面上。

稍早前,民主联盟发言人缪纽(Myo Nyunt)通过电话向路透社证实, 1日凌晨,昂山素季、总统温敏和其他领导人都在一次袭击中被军方“带走”。

之后,昂山素季一直没有公开露面,这是她首次向外界发声。

声明中说:“军方的行动是将国家重新置于独裁统治之下的行动。”“我敦促人们不要接受这一点,要响应并全心全意地抗议军方的政变。”但声明没有昂山素季的签名。

温希丁在声明底部的手写说明中强调,这份声明是真实的,反映了昂山素季的意愿。

“我以我的生命发誓,这个对人民的请求是昂山素季的真实声明。”温赫廷写道,但路透社目前无法联系到他。

缅甸军方在2月1日凌晨发动军事政变,扣留缅甸政府、执政党高层,并接管权力,宣布实施为期1年的紧急状态。

军方声称,这次的拘捕行动是因为去年11月举行的国会大选涉及舞弊,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获得绝大多数议席。

目前,缅甸军方已经控制国营电视台,所有节目断讯,民众只能观看军方电台。军方已宣布国家权力将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美国白宫已经发布声明,警告缅甸军方如果不扭转目前的情况,将采取行动。

缅甸军方随后透过在脸书的官方账号发表声明说:“我们将以…完全平衡和公平的方式,…来行使真正的多党民主。”

缅甸军方还表示,在“举行自由且公平的普选,以及紧急条款时期结束”后,将移交政权。

在缅甸仰光设有制衣厂的港商李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他担心这次政变会让缅甸重回军政府年代,若果缅甸遭到西方制裁,会出现工厂倒闭、工人失业,国家陷入倒退等“灾难性结果”。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