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头宣布不承认港人BNO护照 中共反制不见下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30日讯】英国政府周四(28日)发表声明,宣布在香港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从1月31日起,可申请签证,在英国居留和工作。中共外交部随即宣布,中方不承认BNO护照。有传闻指北京将出台反制措施,但始终未见下文。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四发表一份声明,宣布了上述有关BNO护照的新政策。约翰逊在声明中表示,这项新举措为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人在英国生活、工作和安居提供了一条新途径,自己对此感到“无比自豪”。声明说:“我们重视与香港人之间的深厚历史联系和友谊,我们捍卫自由和自治,这是英国和香港都重视的价值。”

根据这项新政策,从1月31日开始,香港市民中符合资格的BNO护照持有人及其近亲,可以在网上申请及预约办理手续以移居英国;从2月23日开始,则可以利用手机应用程式扫描护照,申请这项签证到英国定居。

新的签证有效期将从原先的6个月延长至5年,再增加12个月 (即5+1年)之后,BNO护照持有者就有权申请入籍,成为英国公民。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英国政府出台的这项政策,预计可惠及540万港人,相当于七成的香港人口。

自从2020年6月中共宣布在香港实施所谓“港区国安法”后不久,英国政府就公开表态,将推出新的BNO签证政策,增加香港BNO护照持有者可以合法在英国生活和工作的机会。

其后,英国政府出台了一项政策,允许成功申请到BNO签证的人士在英国生活5年后申请永久居民身份;在获得定居身份12个月后,又可以申请英国国籍。

周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从周日起,中方将不再承认BNO护照为有效证件,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同一天,香港政府也宣布了同样的决定。

对此,居住在伦敦的英国港人组织“英国港侨协会”主席郑文杰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官方不承认BNO护照,对港人的影响不大,正如中共政府一直不承认台湾护照,但对台湾人出国并没有什么影响。即使中共向香港的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施压,亦无法限制港人出境。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有传闻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周六、周日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中共政圈再一次盛传,北京将出招反制英方的BNO签证5+1方案,不过至今未见中共官方颁布任何具体措施。

这篇报导引述政界及专业界人士的分析表示,北京出台反制措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无论北京使用哪一种招数,对决心迁移到英国的港人影响都不大。

有政界人士称,香港人通过BNO签证5+1方案取得的英籍,与投资和技术移民取得的英籍没有分别,港府根本分不清哪些是通过英国BNO护照所取得的签证,哪些不是,因为只有英国政府才知道。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