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关于郭飞雄先生被阻止出境的声明

著名人权活动家、独立学者郭飞雄(杨茂东)先生2021年1月28日20:20许拟从中国上海浦东机场乘机前往美国,一如他本人及公众所料,被边检部门阻止。前一日,1月27日,郭飞雄先生发表如被阻止出境将无限期绝食的声明及致领导人的公开信,直陈妻子张青1月9日在美做完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大手术、即将接受长期化疗、他急需赴美陪伴之情状,言辞恳切、令人动容。遗憾的是,其被阻止出境这一意料之中的结果仍未能改变。

郭飞雄先生生长于湖北山区,自幼天资聪颖、品学兼优,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高中阶段即阅读《资本论》,展露出执著的社会责任感,并在日后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两度入狱,合计获刑十一年。尤其是2013至2019年间第二次获刑六年成为他此次被阻出境的直接原因。

人身自由是公民的基本人权,而包括国际旅行在内的行动自由则是人身自由的重要内容,无论依国际法还是中国国内法,即便像郭飞雄先生这样曾两度获刑的公民仍享有不可剥夺、不受限制的国际旅行的权利,更况郭飞雄先生此次出境的目的仅为陪伴、照料病重的妻子,无论从人性和人道的角度还是从国际社会评价的角度,均无任何理由和必要阻止他出境,更不应以毫无可信性的危害国家安全之借口阻止他出境。

郭飞雄先生2014年曾长期绝食,身体严重受损,此次再度绝食,我们对他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深表忧虑!郭飞雄先生温和、理性、谦恭,他与张青夫妻情深,分离已达十余年,在妻子病重、需要陪伴的时刻,他急需也必须与妻子团聚,为此,绝食再次成为他进行理性表达的终极方式!郭飞雄先生是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人权活动家,我们期待有关方面从人性、人道、国际反应等角度考虑,尽快对郭飞雄先生赴美陪伴、照料妻子予以放行。

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

2021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