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關於郭飛雄先生被阻止出境的聲明

著名人權活動家、獨立學者郭飛雄(楊茂東)先生2021年1月28日20:20許擬從中國上海浦東機場乘機前往美國,一如他本人及公眾所料,被邊檢部門阻止。前一日,1月27日,郭飛雄先生發表如被阻止出境將無限期絕食的聲明及致領導人的公開信,直陳妻子張青1月9日在美做完結腸癌伴肝轉移開腹切除大手術、即將接受長期化療、他急需赴美陪伴之情狀,言辭懇切、令人動容。遺憾的是,其被阻止出境這一意料之中的結果仍未能改變。

郭飛雄先生生長於湖北山區,自幼天資聰穎、品學兼優,有著強烈的愛國情懷,高中階段即閱讀《資本論》,展露出執著的社會責任感,並在日後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兩度入獄,合計獲刑十一年。尤其是2013至2019年間第二次獲刑六年成為他此次被阻出境的直接原因。

人身自由是公民的基本人權,而包括國際旅行在內的行動自由則是人身自由的重要內容,無論依國際法還是中國國內法,即便像郭飛雄先生這樣曾兩度獲刑的公民仍享有不可剝奪、不受限制的國際旅行的權利,更況郭飛雄先生此次出境的目的僅為陪伴、照料病重的妻子,無論從人性和人道的角度還是從國際社會評價的角度,均無任何理由和必要阻止他出境,更不應以毫無可信性的危害國家安全之藉口阻止他出境。

郭飛雄先生2014年曾長期絕食,身體嚴重受損,此次再度絕食,我們對他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危深表憂慮!郭飛雄先生溫和、理性、謙恭,他與張青夫妻情深,分離已達十餘年,在妻子病重、需要陪伴的時刻,他急需也必須與妻子團聚,為此,絕食再次成為他進行理性表達的終極方式!郭飛雄先生是具有國際知名度的人權活動家,我們期待有關方面從人性、人道、國際反應等角度考慮,儘快對郭飛雄先生赴美陪伴、照料妻子予以放行。

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

2021年1月29日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