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绕过国会频推行政令 麦康奈尔暗批“独裁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30日讯】周四(1月28日),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批评,新总统拜登大肆签署行政令的做法就像是一个“独裁者”,与其竞选时声称的要“建立共识”的承诺背道而驰。

在就职总统还不到10天的时间里,拜登已经签署了至少35项行政命令,其中大多数推翻了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例如停止修建美墨边境墙、撤销五角大楼禁止变性人在军队服役的规定等,引发国会及媒体的强烈批评。

周四上午在参议院会议上,麦康奈尔批评拜登过早依赖行政令,违背了他在当总统候选人时所声称的“建立共识”、“恢复团结”等承诺。

麦康奈尔说:“就在去年10月,现任总统拜登说,除非你是独裁者,否则你不能通过行政行动立法。但是他自己却在一周内,签署了30多项单边行动。”他同时批评了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通过行政命令和备忘录“单方面强加自己的意志”的行为。

麦康奈尔还批评,拜登的“绿色新政”对解决环境和国家安全问题来说“都是错误的”,而且“不会帮助到美国工人”,如果这样下去,这些美国工人很快就会面临失业。

“故意让我们自己的人失业,降低我们的国内能源安全,提高工薪家庭的成本和价格──所有这些都不会对全球气温产生有意义的影响。”麦康奈尔说。

同一天,左媒《纽约时报》也刊登了一篇题为《减少行政命令,乔》(Ease up on the Executive Actions, Joe)的文章,指出拜登大量签署的行政令是“有缺陷的立法替代品”,并进一步指出总统不能将这些命令“当作是绕过国会意志的终点站”。

拜登则辩称,其做法是为“挽回川普造成的损害”。在签署了另外两项行政命令后,他在椭圆形办公室对记者表示,他正在努力推动国会批准1.9万亿美元的中共肺炎(COVID-19)援助计划。

在被问及是否对拆分救援方案持开放态度时,拜登却回应说,“没有人要求我做任何事情”。

在周四的记者会上,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被问及,拜登破纪录的签署行政命令,却绕开与国会议员见面,白宫是否认为“签署行政令是制定政策的最佳方式”时,完全回避了这个提问,转而回答有关疫情纾困方案的问题。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