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过年返乡需3次核酸检测 厂商笑 民众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9日讯】中国“返乡新政”,除了提倡“就地过年”,中共当局也要求中国新年期间的返乡人员,至少要做3次肺炎病毒的核酸检测

返乡新政”颁布后,大批在外打工的民众开始了寻找检测机构,有人打开支付宝预约核酸检测,却发现多家核酸检测机构都已爆满,预约时间已经排到了2月底。

中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说,今年中国新年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7亿人次。按照这个数字,中国人在新年返乡期间做一次核酸检测的总费用就将高达2040亿元。

根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每天可检测1亿人次以上。

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主要是为了割韭菜,2020年全年在这方面,割了67万亿的韭菜,看来2021年后面加个零都不止,这是一场利润非常丰厚的割韭菜行动,实在让人目瞪口呆,这个利润太大了。”

在河北疫情中,有人做了5次、8次甚至11次核酸检测才确诊。对此,官方说法是检测试剂盒不能为这一问题“背锅”。根据大陆媒体报导,专家经过多次研讨会,得出的结论就是,无论技术如何改善,由于种种原因,漏检率可能仍会高达20%到50%。

古河:“中共这个核酸的准确率只有30%,其实做三次也不准,因为是概率的问题,有人做了10次最后才检测出阳性。这个核酸检测从我们老百姓来讲,根本没有用,因为检测不只一次,要多次,这个费用太多,老百姓哪有那么多钱?”

据了解,在中国大陆,不同城市做一次核酸检测的价格不一,一般在80元至200元之间。

自疫情爆发以来,在从上游的检测设备、试剂生产商,到下游的检测服务商,都迎来了史无前例的业绩提升机会。第三方检测机构上市公司股价也迎来了“春天”,有的甚至净利润的增幅超过1000%。

这些第三方检测机构上市公司是荷包赚满准备过好年,而那些出外打工的异乡游子,地方封城,他们也出不去,已经打算在车站打地铺过年的心理准备了。

住在邯郸的杨燕,比较幸运一些,至少她在石家庄打工的饭店可以让她住。

邯郸民众杨燕:“我看过有很多人求助,滞留人员在酒店的,还有那些中转的没地方住,在火车站之类的。跟政府打电话,政府说让跟区说,但是跟区说,区里就会说要听政府的意见,反正是不能走。”

杨燕还说,有很多人在微博上发声,但是他们力量太弱小,就算说了,政府也不会听。

杨燕:“有很多那些老人,就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就在那个(车)站里,然后盖着那个大棉被。我看很多人在这个里面,就是躺着,一躺就躺到现在,躺了二十多天了。”

石家庄吴先生的朋友,从邢台来石家庄给小孩看病,刚到石家庄就封城了,不让进不让出,一家三口每天花一百多块钱住在宾馆。

石家庄吴先生:“我朋友他来石家庄看病,然后他小孩子动手术,去了医院之后就被困了。手术完之后,孩子已经出院了,只能在宾馆里头待着。”

杨燕告诉记者,她已经做了三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但政府一刀切就是不让滞留者回去。“天天坐着,躺着,也无所事事的”,到街上走走,实体店面都关门,有开放蔬菜市场,但价格不是政府所说的那么低,其实是很贵的。现在她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回家过年。

杨燕:“反正是挺想回家的,因为每次父母视频都会问,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呀,他们都盼着你过年能够到家里。离得也不是很远,就很近,然后你啥事都没有,就是不让你回去。1过年还是在大家心里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过年没有家人怎么过?”

目前中国祭出最严的春节返乡令,河北省刑台市隆尧县1月25号发布“告全县群众书”,要求县民转告在外家人:“干脆点,叫他们不要回来。”

采访/陈汉 顾晓华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