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习近平内外出击高调向拜登喊话

1月25日,中共党媒新华社置顶大头条报导《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并加注,“强调解决时代课题,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的讲话内容,实际主要针对美中关系,公开向拜登高调喊话,显得咄咄逼人。

1月22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内发表讲话;1月23日,新华社深入解读,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些腐败分子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搞非组织活动”;并称这是“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1月11日,习近平忽然称“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并称“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

不知习近平是否真的认为自己拥有了“时与势”,不但对内展开激烈斗争,对外也大肆出击,特别是对美国的态度大变。

习近平试图对美国展现强势

去年9月22日的联合国大会上,面对川普的直接追责,习近平的讲话比较低调,仅称对多边主义提出建议,甚至向各国诉说“委屈”,建议“主持公道”,“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

如今,习近平俨然不再认为美国的“拳头大”了,他的讲话也不再是建议,更像提出要求,称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并再次大谈“人类命运共同体”,又开始以世界领袖自居。

美国这届新总统上任后,中共当局对美国的态度很快转向强势。川普在任时,中共不敢制裁川普团队成员,1月20日,拜登刚一上任,中共连夜就宣布制裁蓬佩奥等28人,给拜登一个下马威。

实际上,2021年一开始,习近平就动作不断。

1月4日,习近平强调“备战”。

1月5日,中共在香港抓人,包括至少53名民主派人士、1名美国律师。

1月12日,新华网发表文章《论美国“灯塔”的倒掉:活该!》,称“自诩为西方民主标杆的美国‘灯塔’倒掉了”,美国“变成了一个‘失败国家’”、“美国正在失败”,“美国已经不能领导世界”,“活该!”

1月14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报导中共外长王毅的话,称“期待美国新政府能重返多边主义”,又称“反对以多边主义为幌子,搞封闭的集团政治”。

1月21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称,“拜登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多次强调‘团结’这个词,这也恰恰是当前中美关系所需要的”,“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特别是蓬佩奥在中美关系中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烧了太多的桥,需要重建;毁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复”,“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秉持不冲突不对抗……”。

1月23、24日,中共忽然出动大批轰炸机、战斗机,连续两天在台海挑衅。

近日,有媒体先传言习近平试图推动与拜登的峰会,之后又传言杨洁篪要访问美国,中共表面上否认,恐怕不是空穴来风,只是很可能没有得到美国新政府的回应。拜登尚未完成组阁,也正忙于对内政策,应该还没有时间系统讨论对华政策,但习近平显然等不及了,他急需拜登的回应。

习近平试图推动美中尽快接触之际,应该也同时开出了高价,拜登政府暂时不愿回应。因此,习近平只能借着达沃斯论坛的场合,向拜登公开强势喊话。

习近平直接开出价码

一、重新进入全球化供应链

习近平称,“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搞封闭脱钩”,并希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还再次提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急于回到“世界工厂”的地位,当然最想要的是美国的供应链,其次是欧洲的供应链,所谓的亚州RCEP自贸协议本就是障眼法和权宜之计,内循环更是无稽之谈,2020年中国经济正成长也是编造的数字,重回全球化才可能带来中国经济的真正成长。

川普对中国商品实施的高关税仍然还在,习近平当然希望拜登尽快取消;中共没有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习近平很可能也想撕毁。面对川普,习近平曾多次假意求和;面对拜登,习近平似乎连假装都不愿意了。

二、要美国取消制裁 至少平起平坐

习近平称,“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不搞唯我独尊”,“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习近平实际在向拜登喊话,他不承认美国的世界领导者地位。习近平不顾被国际孤立的现实,再次要与美国争夺霸主。

习近平称,反对“搞‘小圈子’、‘新冷战’”,但却称“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国际社会应该落实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必要支持……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

习近平以发展中国家的“盟主”自居,公开向美国叫板,要求美国和西方各国给予支持、分享成果。对于这样的强盗逻辑,习近平还解释说,“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习近平的这些话,等于直接否定了自己的所谓“科技创新”,堂而皇之地要继续盗窃美国和西方的知识产权,还很理直气壮。这段话的真正目的,是要求拜登取消川普政府的一系列制裁,习近平称,不能“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贸易战、科技战”。

习近平正在要求拜登回到奥巴马时代的政策,继续任由中共渗透、扩张、倾销、盗窃……

三、要求继续承认共产党政权

习近平称,要放弃“意识形态偏见”、“傲慢”、“仇视”,不把“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不干涉别国内政”,“不搞冲突对抗”、“冷战、热战”……

川普政府与中共政权脱钩,明确区分了中共与中国人民,基本停止了与中共政权的外交活动,直接暴露了中共政权的合法性问题,令中共高层十分恐慌。如今,习近平要求拜登明确恢复承认中共政权,也要求拜登放弃对抗中共的策略。

中共一直以美国和西方为敌,反美宣传从未停止过,习近平去年10月还两次纪念“抗美援朝”的朝鲜战争,今年初再提备战,刚刚又在台海挑衅,现在却公然要求美国退让、投降,开出的价码实在够大。

习近平深知合作项目太少

习近平强势向拜登施压,却也知道,美中目前真能合作的领域十分有限。他提到了拜登准备重返的《巴黎气候协定》,试图承诺实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恐怕是少有的美中可以讨论的项目之一。

习近平没敢提及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在如此国际场合公开亮出双簧的底牌,应该会招致世界各国的极大非议。习近平虽然没法说,但显然会认为,这也是拜登需要与中共合作的领域。

习近平也谈到了抗疫合作,这是之前他在国际场合讲话的主要部分,但现在各国疫情严重,中国大陆疫情也掩盖不住,抗疫的内容明显缩水。看到拜登要重回世卫组织,习近平也再次称“发挥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并又要求“加强疫苗合作”。但中共仍然在抵赖隐瞒疫情、到处甩锅,估计难有西方国家愿意合作,更别提还想获得疫苗技术了。

习近平称,“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这样的话从中共高层的嘴里说出来,显然味道怪怪的,似有不祥之兆。

习近平还要“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可以想见也难有多少回应。

拜登暂时回避对华政策,显然令中共高层急不可耐,不断释放各种信号、做出各种动作,习近平又坐不住了,赶忙向拜登公开喊话。习近平应该再度误判,开出了太高的价码,又摆出了强硬出击的姿态,恐怕会再次踩空、难以如愿。

中共高层凸显焦虑的种种行为,令美中关系又一个循环的开端看起来仍然很别扭,这恐怕也将直接影响中共内斗的局势,2021年的故事应该不会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