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中共内斗诡谲 压力阀测拜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5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1月25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习近平提有人夺权 中共军机创纪录密集扰台;弹劾川普首席大法官罗伯茨或拒绝主持……

1、【中共创纪录军机密集扰台 极限测试拜登?】

拜登上任后,中共动作不断,连续3天派军机骚扰台湾,而且军机数量不断刷新纪录。上周六(1月23号),中共一天内派13架次军机越过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包括8架“轰-6K”轰炸机、4架“歼-16”战斗机、1架“运-8”反潜机。单日扰台军机数,创史上纪录。

美国迅速回应,23号当天上午10点多,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通过台湾南部海域,进入南中国海。指挥官、美军海军少将韦瑞西莫说,这是执行例行任务,展现海上自由,同时让盟友及伙伴安心。

一天之后(周日,1月24日),中共再次派出15架军机,侵犯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刷新了前一天13架次的挑衅纪录。

拜登的国务院团队周六晚上,第一次正式就台湾问题做出声明,概括来说就是,要求北京停止施压台湾,呼吁北京和台湾的民选官员对话。

晓旭、秦鹏:1、中共这一连串动作,明似针对台湾,但不少评论人士都说,实际有点给拜登“极限压力测试”的意味。你怎么看?中共动机可能是什么?

2、中共有可能趁拜登外交政策还没成型,趁乱武统台湾吗? 另外中共最近内部局势波谲云诡,习近平一个月内三次提出,要中共各级官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甚至23号置顶大头条文章,说中共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腐败,而“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些腐败分子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搞非组织活动”。中共内部的局势,是否也有可能促使中共最高层做出冒险的举动?

3、拜登团队对中共挑衅的回应,你怎么评价?

2、【国际媒体署人事洗牌 川普班底遭革职】

拜登政府上任后,火速采取行动,推动拜登的政纲;包括立刻撤换国际媒体署负责人,由华裔赵克露出任代理执行长。而赵克露一上台就整顿人事,把川普时代的班底换下。

包括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自由亚洲电台等机构的主管,其中自由亚洲的总裁叶望辉是一个知名的友台派,过去促成很多对台湾友好的政策,这次也被台湾出身的赵克露闪电撤换。而美国之音的台长据悉是被警卫强行赶出办公大楼。

怎么评价这些具体做法?另外,为什么这么重视国际媒体署这个机构,一上任就闪电进行人事调整?川普政府是直到后期才开始改革这个机构的。

3、【淡化中共威胁? 聚焦白宫政策

拜登上台后,密集出台了多项行政令,其中一些与中共相关。

例如,川普政府为保护美国电力系统安全,去年5月曾下令禁止购买有风险的他国设备,虽然没有点名针对哪个特定国家,但普遍认为是针对中共和俄罗斯,也就是禁止购买俄罗斯和中共的电力设备。

但拜登上任后签署的“对抗气候危机”的行政令中,把川普的电力设备禁令暂停执行90天,随后由能源部等部门决定,是否建议签署替代方案。

另外,拜登上台一天后,国务院网站的“政策议题栏”,被发现撤下6个核心议题,其中包括中国(中共)威胁、5G安全以及非法移民。

中共设备对美国电力系统的威胁到底有多大?盗窃知识产权有一个经典案例:华锐风电 https://bit.ly/369xQeT

4、【德州又出马 诉讼拜登政府移民政策】

拜登下令,未来100天暂停遣返无证移民,德州共和党籍总检察长帕克斯顿,指责新措施无视宪法原则,也违反了川普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的协议,因此发起诉讼。

去年12月,川普政府的国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长库奇内利,与德州州长艾伯特签订协议,承诺如果国土安全部修改移民政策,必须提前6个月,咨询州政府的意见。

1、如何评价暂停遣返无证移民政策?2、去年川普政府与州政府达成的协议到底有没有法律效力,是不是违宪干预了联邦政府制定移民政策的权力?能约束新政府吗?当时与联邦共同签订协议的,还包括路易斯安那、蒙大拿、印第安纳、南卡、西维珍尼亚、阿拉巴马州、北卡罗金厄姆县等

5、【弹劾案周一入参院 大法官罗伯茨或反对?】

众议长佩洛西将于25日,将众院通过的弹劾前总统川普的指控书送交参议院,并希望参院速战速决做出审讯。按照规定,参院须在接到指控书后的次日开始审讯,但参议院两党领导人达成协议,决定推迟到2月9日开始审讯,这段时间双方将准备和交换法律文书。

目前众议院指控川普涉嫌“煽动叛乱”鼓动民众1月6日冲入国会。在参议院的审判中,需要有三分之二、共67名参议员同意,才能通过弹劾案,即至少需要17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而CNN和超过12名共和党参议员接触后,发现多数共和党人认为川普无罪;CNN说,弹劾案通过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同时,美国宪法规定,对总统的弹劾,需要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审理。但《纽约邮报》引述参议员兰德·保罗的消息说,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私下说,除非是对现任总统的弹劾案,否则他不应该参与。言外之意,对已经卸任的总统进行弹劾,在他看来是违宪的。

很多人说现在对川普及其支持者的政治清算,很像中共夺权以后立刻进行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只不过当时中共针对的是国民党政府的残余;而现在针对的是川普阵营和川普主义;问题是,为什么要对川普和他所代表的所谓川普主义穷追不舍?表面原因、深层原因?

一些观众留言说,这次大选后,对美式民主很失望。但也有人提出,这次大选给了人们一个教训:不要崇拜任何形式的政府或者制度,因为制度是人设计的,它是以当时的民情包括道德为基础的。——所以就回到那个老话题,是制度重要?还是人重要?

6、【中国疫情升级 各地频现人道灾难】

再来关注疫情的消息。中国大陆疫情升级,不少省市再次采取了严厉的封城政策,也再次曝出和去年武汉封城类似的人道灾难。

吉林通化大量网民,涌入微博发帖求助,表示当地禁止出门,超市关门,很多人家里断粮了,有基础疾病或慢性疾病的甚至连药都买不到;还有网民质疑,通化人求助,原来上了微博热搜榜,但眼看着就被明星八卦替代,他们质疑微博压制了疫情相关消息。

去年已经有武汉的前车之鉴,为什么今年同样的问题还在重演?中共自称它的体制能集中力量办大事,防疫有优势,为什么一年过去了,还是保障不了基本的民生问题?对比之下,美国在这方面的做法?

疫情还在持续升级,中国人到底该怎么自救?

7、【川普和拜登支持者都支持的六项提案】

一项的最新的全国调查发现,无论是川普还是拜登的支持者,都同时就六项提案表示了支持。

分别是:增加美国国内的制造业就业机会,改善国家基础设施,使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在财务上有偿付能力,减少联邦债务,减少个人的联邦所得税,增加学校选择。

这项调查是由亚利桑那基督教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在去年11月3日大选之后进行的,调查采访了1000名人口统计平衡样本的成年人,误差在3%内。上述六个议题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二两党选民的支持。

另外,还有4个问题,虽然没有获得两党选民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支持,但也获得了过半多数的支持。

这4个问题是:通过法律手段减少种族歧视,制定和实施更严格的环境标准,严格执行现行移民法,大幅减少联邦政府法规的数量。

获得绝对多数支持的6大问题,除了减少联邦债务这一项以外,其它5项都是川普任内一直在推进的;现在拜登说要弥合分歧,选择这些两党选民都支持的问题来施政,应该是最好的途径,但前景恐怕不乐观,因为有好几项问题都跟拜登政府的施政纲领相左,比如减税?

 

订阅 + 按小铃铛订阅 新唐人 让全世界看到真实新闻:http://985.so/hGAQ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支持大纪元: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