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台湾2021GDP上修至4.3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5日讯】台湾受惠于疫情持续带动远距商机,半导体产能更是供不应求,台经院对未来半年看法乐观,上修2021年经济成长率至4.30% 。

台经院12月营业气候测验点数据公布,其中营建业、服务业持平,制造业冲上106.21点,连续8个月上扬,创下2007年10月以来新高纪录。就是受惠生产线转移回台、新科技需求强劲,台湾出口更是畅旺。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 孙明德:“所以不管对当月,对未来半年,厂商看好的比重,都还在持续的增加。我们这个月就把我们的经济成长率,从原来的4.01%上修到4.30%,增加0.29个百分点。”

台经院最新预测,2021年经济成长率4.30%,上修0.29%,尤其指标半导体大厂台积电,扩大资本支出到250至280亿美元,激励上下游供应链,更启动加薪抢人大战!台经院预估,今年内需外需同步转好。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 张建一:“台积电资本支出增加,同时它的研发支出也会增加,研发支出这个也算在投资里面,所以我们才上修今年经济成长,第一个是投资,第二个是消费,消费当然就是说,第一个因为台积电指标性的调薪,会带动其他企业为了抢人才,它一定会调薪。台湾平均薪水涨幅,这次涨幅20年来新高,那再来就是股市的财富效果,这个财富效果会体现在年轻人的消费上。”

台积电产能满载看到年底,学者张建一,对今年经济表现正面看待,不过最大变数还是疫情,桃园传出扩大框列隔离5000人规模,大型活动接连宣布停办。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 张建一:“中央疾病管制中心,如果宣布扩大,集会的范围(限制)等等,这个时候,可能就会对国人在国内消费,这个部分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因为疫情还是会影响到实体的经济活动进行,但是出口这个部分其实不会(受影响) 。”

国际机构预期全球经济今年转为成长,不过台经院也表示,国际疫情持续大流行加大动荡,美国拜登政府上任,美中台关系未来发展还需要密切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