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小米被美国制裁 涉及军工内幕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3日讯】1月14日,一则消息引爆网路,那就是川普政府宣布,将九家中国公司加入“中共军企黑名单”,其中包括半导体、航空和科技企业,而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也赫然在列。在消息传出后,小米集团的股价应声暴跌,在香港交易的股票价格一度下跌13.6%。

当然,小米马上就出来喊冤了,15日发布公告说,公司不是中共军方拥有、控制或关联企业,也不是美国《国防授权法案》(NDAA)法律下定义的中共军方公司。而大陆网上也是一片为小米“叫屈”的声音,认为小米只不过是一家消费类公司,不会涉及什么军工业务。

看上去,小米确实是一个消费类企业,和军工扯不上关系。而且小米虽然目前的全球化增长速度很快,但主要市场是在印度、东南亚和欧洲,似乎不会对美国的利益起到什么危害作用。

那么,美国到底为什么要制裁小米呢?小米真的跟军方没有关系吗?

我们看到大纪元上有一篇文章分析说,小米集团和中共军方到底有没有关联,不能只是从公司业务或股权结构这方面来看。这一点很有道理,因为这些方面都是可以通过操作上的设计来撇清的,但最为关键的因素还是要看“人”,因为人脉是很难完全切割的。

那就来看看小米的“人脉”。从公开的消息来看,小米科技的创办人雷军,同时也是金山软件的董事长,雷军在金山工作了18年,27岁就当上了总经理。

而金山软件的前身是“香港金山”,创办人叫张铠卿,张铠卿的儿子张旋龙,也是金山软体的另一个创始人。根据百度资料,张旋龙现任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监事会监事长,被称为“中关村教父”,还是方正创始人之一。2005年时,《中国企业家》杂志曾经刊登了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时任方正控股董事局主席的张旋龙,其中就提到了张旋龙的父亲张铠卿,说张铠卿是上海同济大学毕业生,作为解放军南下服务团进驻福建,在泉州军管委员会管文教,1972年张铠卿移民香港做中港贸易生意。

八十年代初的时候,西方国家限制中国的技术进口。于是,中共国防科工委多次找到张铠卿,让他通过私人关系帮忙从美国带晶片到大陆,用在潜艇、卫星等各个方面。

中共国防科工委隶属于中央军委,其工作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双重领导,既是中央军委统一管理全军国防科学技术工作的领导机关,也是国务院管理各有关工业部门的国防科研、军品生产和军品外贸工作的综合部门。1998年3月机构改革时,原国防科工委改组为总装备部,另成立了一个属于政府部门的国防科工委。

再后来,国防科工委和中共央企长城工业公司的人对张铠卿说:“老从你这拿晶片也不是事,你还不如成立家公司,我们从你这买。”于是,香港金山公司就此诞生了。

张铠卿的儿子张旋龙开始协助经营金山公司,专门做晶片生意,并在日后接掌了金山。在中共党魁江泽民主政时期,张旋龙还跟随江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企业家团出国访问。

在这父子俩之外,金山软件还有一个被称为“灵魂人物”的求伯君,求伯君毕业于中共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在2001年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江泽民亲自接见。求伯君2011年退休时,将金山软体的股份转让给了腾讯控股,金山软体董事长的遗缺就由副董事长雷军接任了。

所以,雷军作为小米科技的创办人,在军工背景如此深厚的金山工作了18年,从这个连带的人脉关系上来看,如果说小米和中共军方有关系,应该是完全可能的。而且我们相信,小米能够上了美国的黑名单,美方应该是掌握了更为确凿的信息,一定是威胁到了美国某个领域的核心战略利益。

那么,这个核心利益到底是什么呢?在我们的努力搜索下,发现了新的情况,原来雷军是要学马斯克啊!

雷军想成为马斯克

在“银河航天”官网上的公司介绍上列着三个人的照片,从上到下分别是:银河航天的董事长、创办人徐鸣,小米公司和顺为资本的创办人雷军,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

雷军是银河航天的投资人,邓宗全则是该公司的技术委员会主席。而在邓宗全的介绍里有个头衔: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这个973项目是指什么呢?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明,“国防973专案”的全称是“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又叫“军口973”,是由中共总装备部结合未来装备技术发展趋势,经过遴选产生的国家级重点基础研究专案,由中国相关领域的一流科研单位合作进行。而且此类专案大多都涉及机密,不对外公示。

这下应该看明白了,小米的老板雷军,一定是跟中共军方有关系,而且这个银河航天也不简单。

根据银河航天的官网介绍,这家公司2018年成立,致力于规模化研制低成本、高性能小卫星,目标是建立一个覆盖全球的天地融合通信网路。

银河航天宣称,它的使命是“让5G卫星连接地球每个角落”。这意思是不是容易让人产生联想?摆明了就是要跟火星人马斯克的“星链计划”竞争。在大陆媒体的报导中,也明确提到了银河航天主要的目标对手就是SpaceX旗下的“星链”。

去年2月份,银河航天的CEO徐鸣曾说,银河发射首颗卫星后,通过和美国“星链”公开测试中的技术指标进行对比,得出了两个结论:一是通过低轨卫星能够做出卫星互联网,并且能提供类似4G、5G网路连接;二是中国卫星互联网企业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和美国的“星链”对标。

目前,银河航天自主研发的第二颗宽频通信卫星已进入总装阶段。徐鸣说,接下来,银河航天将在南通重点打造超级工厂,向年产300到500颗卫星迈进。该工厂建成后将是中国商业航天领域首条对标“星链计划”的智慧生产线,有望把中共新一代卫星批产能力和美国的差距缩短到两年内。

此外,2020年4月,中共发改委也已经把卫星互联网列入到了新基建范畴。目前,以中共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为代表的国家队,还有以银河航天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们,一起参与了中共的这个卫星互联网产业。

被银河航天视为竞争对手的“星链”(Starlink)计划,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2015年1月,太空服务公司SpaceX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首次提出了这个星链计划,通过近地轨道卫星群提供覆盖全球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目前“星链”计划进展顺利,已发射部署的卫星超过700颗,计划在2021年末提供接近全球的服务,并考虑以后再扩展到42,000颗卫星。

在去年11月时,美国印太司令部透露了美国太空军的星链计划,指美国太空军已经和SpaceX公司合作,正在部署一个庞大的太空卫星网链,将军事卫星也加入了星链计划。无疑,这个星链计划解除了美国太空军的担忧,也让中共和俄罗斯等试图破坏美国卫星的做法成为徒劳。

很显然,中共发展卫星互联网,也是在中共国防的大背景下,针对的就是美国的“星链”计划,挑战的也正是美国的核心战略利益。

小米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

那么,在中共的卫星互联网计划中,小米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呢?其实,与其说是小米,不如说是雷军“踩了雷”。为什么呢?因为雷军也想学马斯克,在卫星互联网领域有所建树。

作为中共的全国人大代表,雷军曾连续两年在中共两会上提出建议,在2019年,雷军提出了一个关于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而在2020年的两会上,雷军又提出了一个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

不仅如此,雷军还利用他创立的“顺为资本”直接投资多家航天企业。

在银河航天成功发射了第一颗卫星后,雷军在微博上说:“我们顺为资本非常幸运早期投资了银河航天,成为银河航天的主要投资者。”

也确实像雷军说的,从2018年到2019年,银河航天的融资中都一直能看到顺为资本的身影。

顺为资本,在2011年由雷军和另一人创立,管理着29.6亿的美元基金和30亿的人民币基金。根据陆媒报导,顺为资本在2015、2016年时就关注商业航天领域,从2017年开始,共投资了4家商业航天类公司,包括火箭领域、和卫星领域,其中就有一家“星际荣耀”公司。

就在小米上了黑名单的前一天,1月13日北京证监局官网刚刚公布,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消息,如果公司成功上市,就将成为民营火箭第一股。

同样被制裁 小米和华为有何不同?

如果是因为雷军的顺为资本资助了很多中共商业航天公司,从而和美国的战略利益发生了冲突,那么为什么不直接惩罚“顺为资本”呢?

因为顺为资本和美国的关系不大,并且金融管道错综复杂,所以为了惩罚雷军,就只能选择小米作为目标。

但是,同样是上了美国的黑名单,为什么小米和华为得到的惩罚不同呢?原因是,它们上的是不同的黑名单。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使用两个不同的制裁黑名单针对和中共政权有关系的中国公司,一份实体名单,由商务部拟定;另一份是中共军工企业黑名单,由国防部汇总。每一种目标企业都有不同的制裁措施。小米和华为都在五角大楼的名单上,而华为也在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上,因而惩罚手段不同。

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名单的公司,在没有获得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禁止和美国公司做生意。而被列入国防部“中国共产党军事公司”(Communist 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名单上的公司,则禁止美国人投资。

而根据川普总统1月13日发布的最新行政令,要求美国投资者必须在美东时间2021年11月11日之前,剔除其在小米等九家中国实体中的股份。

因为川普政府认为,美国投资支持帮助中共军方发展的中国企业,会支援中共军队的扩张,而中共一直在推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个战略通过确保中共军方能够接触那些看似民用实体的中国公司、大学和研究项目,获得和开发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来支援中共军队现代化目标。而在2015年,习近平还首次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共的国家战略。

根据香港CCASS网站1月14日的资料显示,外资美国券商持有小米股东占比较大。其中JP摩根持股量是25.3亿股,占已发行股本比例是10.04%,花旗银行持股量20.93亿股,占比8.31%;高盛持股6.67亿,占比3.04%;摩根士丹利持股量4.8亿股,占比1.9%,四者合计持股量达到23.39%。

这样一看,小米吸收的美国投资还真是不少,怪不得美国政府要求美国的投资人撤资,总不能让雷军拿着这些美国人的钱,去投资给跟美国核心战略利益相冲突的行业。

因此,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说,1月13日的行政命令是一个关键工具,可以确保美国的投资者不为中共的军事现代化提供资金。

也许一些人认为,目前的制裁措施对小米影响不大,而且拜登政府上台了,情况还可能会有变化。不过,1月15日,Jefferies股票分析公司表示,虽然他们预计美中在技术方面的争端会有所缓和,并预测美国可能会转向针对技术出口限制,而不是采用制裁公司的手段。但是他们认为取消对五角大楼名单中公司投资禁令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在拜登上任后的前六个月。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尉然
撰文:李松筠、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