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拜登就职礼:民众少,军人多,史上最冷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9日讯】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于1月20日,在空前的安保措施中宣誓就职。法媒评论说,拜登就职典礼将是美国史上出席民众最少,守卫军人最多,最冷清的一次总统就职礼。

在就职典礼前后,将有多达2.5万名国民警卫队进驻华盛顿,目前整个华府戒备森严,犹如战区。国会大厦、最高法院等建筑物都被高高的铁围栏及铁丝网包围起来,有手持枪械的国民警卫队员把守。

周边道路设置了水泥路障,有军车戒备。当局还设立了检查站,增加执法人手,包括数百名探员、拆弹专家、侦查炸弹的警犬等,华府气氛显得尤为紧张。

华府戒备森严,犹如战区。(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拜登的就职典礼规模大幅缩小,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委员会日前以疫情为由,呼吁民众不要参加典礼,庆祝活动也将在网路上举行。就职典礼委员会预计,今年出席拜登就职仪式的受邀宾客大约仅有2000人。

往届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绿草如茵的华盛顿国家广场都会挤满观礼人潮。但法广表示,今年,百万人涌进华府庆祝新总统就职的盛况将不会出现,取而代之的是2万多名国民警卫军遍布华府大街小巷。

国民警卫军遍布华府大街小巷。(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15日已发表声明,自即日起关闭国会大厦和林肯纪念堂之间的国家广场,至少关闭到1月21日。

20日当天,国家广场的绿地上将插满20万支旗子,代替观礼的人潮。商店、路段、停车场和地铁都要暂时关闭,直到典礼结束才会恢复。

国家广场的绿地上将插满20万支旗子,代替观礼的人潮。(TIMOTHY A. CLARY/AFP via Getty Images)

报导称,联邦调查局(FBI)已发出警告,称华盛顿及全美50个州有潜在武装抗议活动,加上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20日华盛顿的街道上几乎不会有民众举行活动。

现在的华府宛如惊弓之鸟,18日上午,拜登宣誓就职彩排在国会大厦进行时,附近忽然出现烟雾,国会大厦立即进入短暂的封锁状态,以应对“外部安全威胁”。参加彩排的人员被立刻疏散,待在避难的地方。

事后,据福克斯新闻报导,国会附近一个流浪汉营地起火产生的烟雾,引发了这次紧急事件。华盛顿特区消防部门的马吉欧洛(Vito Maggiolo)则表示,现场火势“非常非常小”,“几乎好像没有发生”。

川普(特朗普)近日明确表示,不会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他计划在20日上午离开华府,他将是美国史上第4位不参加继任者就职典礼的美国总统。

彭斯副总统已确认会参加典礼,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等3位美国前总统也会出席观礼,但96岁的前总统卡特考虑疫情影响将缺席。

外界认为,拜登这场就职典礼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寻常的就职典礼之一。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