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琦谈拜登贸易政策 美国劳工优先和抗衡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4日讯】周二,当选总统拜登提名的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表示,拜登政府贸易政策要让美国劳工获益,并要应对中国的中央计划经济模式的激烈竞争 。

当选总统拜登提名的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12日在“全国外贸协会”(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会议上发言,她表示拜登的贸易政策以美国工人为中心,要创造好的工作和高薪资,而不仅仅是确保美国人能买到低价格的商品。

她表示,拜登贸易政策将确保落实川普政府签署的美墨加贸易协定,并与中国的中央计划经济模式竞争。

她认为来自中国的竞争日益激烈,而中国经济不存在民主政治中的监督和民意因素影响,完全是中央决议。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 谢田:“这不是她个人的意愿,因为她在接受提名时一定要征求拜登的意见,所以应该是拜登和她、他们已经达成了一种共识。对中国的政策,拜登能不能继续维持川普原来的那些对华关税、贸易和科技上的制裁,还有待观察,现在还看不出他有这样的决心。因为他本人和他的家族和中共确实有很多经济贸易上的连系,所以他能不能持续下去、能不能做得很久,中共一旦增加压力的时候他能不能顶住压力,这都是不确定的事情。”

戴琦是台湾移民后代,出生在康州,精通中文。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她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是负责中国事务的高级律师,之后担任美国众院筹款委员会首席贸易法律顾问。

在美墨加贸易协定确定过程中,她是代表国会民主党人与川普政府进行协商的关键人物之一。外界称赞她有调和不同政治团体间分歧的能力。

不过,美国贸易代表能发挥多大作用取决于总统是否将贸易看作优先事务。另外,对于贸易代表而言,比制定政策更重要的,是执行总统所作出的政策决定。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