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琦談拜登貿易政策 美國勞工優先和抗衡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4日訊】週二,當選總統拜登提名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琦表示,拜登政府貿易政策要讓美國勞工獲益,並要應對中國的中央計畫經濟模式的激烈競爭 。

當選總統拜登提名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12日在「全國外貿協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會議上發言,她表示拜登的貿易政策以美國工人為中心,要創造好的工作和高薪資,而不僅僅是確保美國人能買到低價格的商品。

她表示,拜登貿易政策將確保落實川普政府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並與中國的中央計畫經濟模式競爭。

她認為來自中國的競爭日益激烈,而中國經濟不存在民主政治中的監督和民意因素影響,完全是中央決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這不是她個人的意願,因為她在接受提名時一定要徵求拜登的意見,所以應該是拜登和她、他們已經達成了一種共識。對中國的政策,拜登能不能繼續維持川普原來的那些對華關稅、貿易和科技上的制裁,還有待觀察,現在還看不出他有這樣的決心。因為他本人和他的家族和中共確實有很多經濟貿易上的連繫,所以他能不能持續下去、能不能做得很久,中共一旦增加壓力的時候他能不能頂住壓力,這都是不確定的事情。」

戴琦是台灣移民後代,出生在康州,精通中文。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她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是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律師,之後擔任美國眾院籌款委員會首席貿易法律顧問。

在美墨加貿易協定確定過程中,她是代表國會民主黨人與川普政府進行協商的關鍵人物之一。外界稱讚她有調和不同政治團體間分歧的能力。

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能發揮多大作用取決於總統是否將貿易看作優先事務。另外,對於貿易代表而言,比制定政策更重要的,是執行總統所作出的政策決定。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