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图偷走生物样本 哈佛中国学者被判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8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三宣布,哈佛大学中国访问学者郑灶松,因盗窃贝斯中心癌细胞样本,并试图走私回中国,被波士顿联邦法院判刑,将被驱逐出境。据悉,还有另外两名中国学者,已经将生物样本带回中国。

周三,美国司法部宣布,哈佛大学中国访问学者 郑灶松被判3年“监督释放”,并驱除出境。

上月,郑就做出虚假陈述,向法庭认罪。

2019年12月,郑灶松从他访问的“贝斯以色列医学中心”实验室,偷走21瓶癌细胞样本,藏在行李箱中,试图带回中国,在波士顿国际机场被联邦调查局逮捕。

据悉,贝斯以色列医学中心另外两名中国学者 刘磊,和莫雷那,已经将盗窃的生物材料走私到中国。

“贝斯以色列医学中心”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主要教学医院。

据司法部声明,郑灶松承认他打算把窃取的癌细胞,带回中国的实验室进行研究,并以自己的名字发表论文。

郑灶松研究的IncRNA是生物科技的最前沿领域之一,主要用于解决肾癌发生和发展。而贝斯中心在该研究方面处于前沿地位。

哈佛校报《哈佛深红》报导称,郑的律师表示,郑灶松已经购买了周三回中国的机票,并同意至少十年内不得返回美国。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 、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