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53位民主人士被捕 港人:我们很愤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8日讯】香港警方1月6号对民主派人士进行大搜捕,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了53名曾参与民主派初选的人士,规模之大,令香港市民非常愤怒,也让国际社会震惊。

香港警察:“因为你涉嫌违反国安法颠覆国家政权罪。”

警方:“如果你不马上关机,我们可能会拘捕你阻差办公,停止录影。”

香港警方周三出动千名警察,登门搜捕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等53名民主派人士。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今天很多香港人起来就发现,啊,警方去抓了这么多人,大部分人都吓了一跳,都不明白为什么香港政府、和中国政府这样做,因为我们不明白他们犯了什么错?有些人说是因为他们去年搞了初选,初选没有错,又不是跟法律做的,就是民间做的初选。”

香港民主派去年7月举办民间初选,希望9月的立法会选举能赢得过半数议席,也就是“35+”(35席以上)的目标,当时吸引60万民众投票,但港府后来以疫情为由取消了立法会选举。

刘慧卿:“他们今天抓的,有的是前立法会议员、有的是区议员、有律师、大学教授、民间人士,这个让人觉得很过分!所以我告诉你,很多香港人,都觉得很生气。”

香港民主派随后召开记者会,要求释放所有被补人士,并表示被捕事件“荒谬至极”,违背香港《基本法》。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7号在越洋采访中说,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从政府官员口中,听到任何有关逮捕53人的合理答案。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所谓‘35+’计划,当然是没有牵涉武力、也没有牵涉威胁使用武力,如果你要把他们用(国安法)第22条起诉,你必须要指出,他们有其他非法手段,”

106大抓捕的范围非常广,除了多位现任或前议员、发起初选活动的前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社运界人士、传媒、律师,连支持初选的“黄店”都受到牵连。

居住在香港的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也在大抓捕中被警方带走,成为《国安法》实施后,第一位被拘捕的美国公民。

今年元旦,香港艺人阮民安才在YouTube上推出抗争主题歌曲《手足》,赢得共鸣。参与幕后创作、拍摄的邝俊宇、岑子杰、刘颖匡三人,也在大抓捕中遭警方带走。

港府的行动,令香港民众感到震惊和失望。

香港民众MANNIE NG ︰“今天的新闻,令我很震惊,我感到很失望。”

香港民众JAY LAM︰“我现在想的是,离开香港,搬到其他国家,是的,我现在就是这么想的。”

香港民众KEITH NG︰“如果有一天,你告诉我,我曾参加游行,我将被逮捕,我一点都不会惊讶。”

有香港民众前往旺角,手举“别对黑暗麻木”的标语,对逮捕行动表示抗议。

台湾陆委会第一时间发出谴责,表示港版《国安法》动辄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打击民主人士,已经使香港由“东方明珠”,变成触目惊心的“东方炼狱”。

末代港督彭定康发出声明,要求欧洲议会刹停与中国签署的《中欧投资协定》,他说这是“巨大的讽刺”。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这次的大规模抓捕,是北京当局针对香港几次大型示威活动的报复,后续可能还会有逮捕行动。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占中和反送中规模之大,在世界上都是很罕见的,所以他们一定要进行报复,要秋后算账,我想这是他们早就规划好的,按照他们传统的与民为敌,他们是不会放过香港抗争活动的一些积极分子、参与者。”

金钟认为,共产党赤裸裸地对香港民主自由的打压,只能证明它是一党专制、独裁国家,一国两制谎言,已经彻底失败,完全破产。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