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53位民主人士被捕 港人:我們很憤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香港警方1月6號對民主派人士進行大搜捕,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了53名曾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規模之大,令香港市民非常憤怒,也讓國際社會震驚。

香港警察:「因為你涉嫌違反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

警方:「如果你不馬上關機,我們可能會拘捕你阻差辦公,停止錄影。」

香港警方週三出動千名警察,登門搜捕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53名民主派人士。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今天很多香港人起來就發現,啊,警方去抓了這麼多人,大部分人都嚇了一跳,都不明白為什麼香港政府、和中國政府這樣做,因為我們不明白他們犯了什麼錯?有些人說是因為他們去年搞了初選,初選沒有錯,又不是跟法律做的,就是民間做的初選。」

香港民主派去年7月舉辦民間初選,希望9月的立法會選舉能贏得過半數議席,也就是「35+」(35席以上)的目標,當時吸引60萬民眾投票,但港府後來以疫情為由取消了立法會選舉。

劉慧卿:「他們今天抓的,有的是前立法會議員、有的是區議員、有律師、大學教授、民間人士,這個讓人覺得很過分!所以我告訴你,很多香港人,都覺得很生氣。」

香港民主派隨後召開記者會,要求釋放所有被補人士,並表示被捕事件「荒謬至極」,違背香港《基本法》。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7號在越洋採訪中說,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從政府官員口中,聽到任何有關逮捕53人的合理答案。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所謂『35+』計畫,當然是沒有牽涉武力、也沒有牽涉威脅使用武力,如果你要把他們用(國安法)第22條起訴,你必須要指出,他們有其他非法手段,」

106大抓捕的範圍非常廣,除了多位現任或前議員、發起初選活動的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社運界人士、傳媒、律師,連支持初選的「黃店」都受到牽連。

居住在香港的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也在大抓捕中被警方帶走,成為《國安法》實施後,第一位被拘捕的美國公民。

今年元旦,香港藝人阮民安才在YouTube上推出抗爭主題歌曲《手足》,贏得共鳴。參與幕後創作、拍攝的鄺俊宇、岑子傑、劉穎匡三人,也在大抓捕中遭警方帶走。

港府的行動,令香港民眾感到震驚和失望。

香港民眾MANNIE NG ︰「今天的新聞,令我很震驚,我感到很失望。」

香港民眾JAY LAM︰「我現在想的是,離開香港,搬到其他國家,是的,我現在就是這麼想的。」

香港民眾KEITH NG︰「如果有一天,你告訴我,我曾參加遊行,我將被逮捕,我一點都不會驚訝。」

有香港民眾前往旺角,手舉「別對黑暗麻木」的標語,對逮捕行動表示抗議。

台灣陸委會第一時間發出譴責,表示港版《國安法》動輒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打擊民主人士,已經使香港由「東方明珠」,變成觸目驚心的「東方煉獄」。

末代港督彭定康發出聲明,要求歐洲議會剎停與中國簽署的《中歐投資協定》,他說這是「巨大的諷刺」。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這次的大規模抓捕,是北京當局針對香港幾次大型示威活動的報復,後續可能還會有逮捕行動。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佔中和反送中規模之大,在世界上都是很罕見的,所以他們一定要進行報復,要秋後算帳,我想這是他們早就規劃好的,按照他們傳統的與民為敵,他們是不會放過香港抗爭活動的一些積極份子、參與者。」

金鐘認為,共產黨赤裸裸地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打壓,只能證明它是一黨專制、獨裁國家,一國兩制謊言,已經徹底失敗,完全破產。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