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判死马云失踪 外媒揭习近平用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6日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遭当局打压行踪成谜之际,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5日被判处死刑。对此,有外媒认为习近平的用意就是杀一儆百,特别针对经济犯罪、民营企业家,可能要以暴力手段收缴各路资产,以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局。

中国司法机关1月5日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称,赖小民2008年到2018年间,以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原主任、中国华融原董事长等身份,直接或间接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7.88亿余元。其中1.04亿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于犯罪未遂。

法院还指,赖小民2009年底至2018年1月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特定关系人侵吞、套取单位公共资金共计2513万余元。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赖小民2亿现金墙曝光(视频截图)

对于赖小民贪腐17.88亿元判死,旅居加拿大的前北京执业律师赖建平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中国金融系统的负责人还算不上“赵家人”,因此东窗事发的可能性较大,而真正的权贵却很难被铲除。

他说:“贪污受贿金额更大、情节更严重、性质更恶劣、社会影响更坏的其实还是在那些掌握实权的行政机关领导,但是他们的贪腐不容易被发现。”

另有外媒分析说,赖小民被判死是北京当局近期为了严控金融风险打出的又一记重拳。习近平的用意就是杀一儆百,特别是针对经济犯罪、民营企业家,可能要以暴力手段收缴各路资产,以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局。

在赖小民之前,许多财富榜上有名的企业家已经倾家荡产,甚至锒铛入狱。就连背景最深厚的红顶商人马云也难逃厄运。

专家认为,马云遇到山大王,其他红顶商人也在劫难逃。(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马云自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金融峰会上,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部门后,接连遭当局打压。马云多次被约谈、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蚂蚁平台网路产品被迫全部下架、阿里巴巴遭立案调查等等。马云本人近期也行踪成谜。

2021年新年首日马云自创的“非洲创业者真人秀”举行决赛,马云从评审团中消失。迄今为止,马云已有2个多月没有公开露面。

早前有消息称,马云已被边控。如今他下落不明,外界猜测他可能已经出事。

《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内部人士的话称,马云试图挽求他和北京的关系,提议将蚂蚁集团部分股权移交给中共当局,但被拒绝。

《看中国》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马云不止一次表示,可以献出蚂蚁金服。但习近平的格局,蚂蚁金服不足挂齿,如何能平稳的接盘整个中国的民企,才是习下的大棋。

近日,网上流传出不少马云早年在一些活动中的讲话,言词颇为犀利,但彼时的马云安然无恙,为何这次他“祸从口出”从云端跌落?消息称,马云是因私下骂习近平是畜生,被告密,令习大怒,因而遭到整肃。

在马云之前,中共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因为批评习近平是小丑,被以经济罪名重判18年。

原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表示,民营企业不管多大的企业,有多大的财富,哪一天中共不高兴了,它完全可以让你全部归零。

他举例说,“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当年掌控的资金在多少千亿,后来连人都消失了,下落不明。还有吴小晖有着很庞大的财富王国,突然某一天消失了。而海航的CEO王健莫名其妙地死在海外。

夏业良说,这一系列事件,说明民营企业在中国大陆,没有真正长久的安全保障,没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就是说,不论是自然人还是法人,都没有办法获得有效的保护。

“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说,马云等中国民企是在刀尖上舔血谋利,而他们随时被中共收割的案例足以警示西方,中国的经济牢牢被权力绑缚,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而蚂蚁集团的下场,应该让中国这些首富们意识到,忍辱不可能偷生。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