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10大风险 美国“第46任”居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5日讯】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4日发布2021年世界“10大风险”,排名第一位的是美国“第46任”,美中关系更加紧张则排第四位。

据华尔街日报1月5日报导,国际政治学者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领导的欧亚集团,会在每年年初,预测可能对当年的政治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的事件。该公司连续2年将美国国内政治列为最大风险。

在2020年发布的预测中,该公司将“谁将统治美国”排在首位,指出了11月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的风险。

2021年1月4日,该公司发布的2021年世界“10大风险”。首位是“第46任”,意指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引发的争议。

该公司说,美国一半人口认为大选结果不合法,这种严重的分裂将扩大到健康保险制度等。并分析了拜登的国内竞选承诺的实现以及外交产生的影响,同时也提及川普重新出任总统的可能性。

欧亚集团4日发布2021年世界“10大风险”。首位是“第46任”。

排在第2位的风险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该公司表示,因疫情而出现两极分化的“K型”复苏,也就是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不均衡经济增长。“将引发对现任的愤怒和政局动荡”,并指出将导致政治上的不稳定。

针对疫苗的分配,预测差距将在国家间和各国内部扩大。疫情带来的广泛影响不会在疫苗普及后消失。不平衡的经济增长、疫苗普及以及经济刺激计划将推高债务水平,导致失业率增长以及人们对领导人的不满。

针对排在第4位的中美关系,该公司预测两国紧张关系将进一步加剧。

该公司称,美国努力招募盟友,疫苗外交和气候技术竞争将与美中之间的长期紧张相互作用,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复杂化。两国在双边贸易、科技、新疆、香港、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分歧将继续上演,这将进一步增加危机期间双方误判的可能。

同时,特朗普政府过去对中共的强硬政策使得北京在世界范围的形象不断下滑。

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4日在记者会上说:建立一个对抗中共的统一阵线不会一蹴而就。北京将惩罚那些与华盛顿合作的国家,例如中共去年对澳大利亚的种种做法。在其他方面,北京又对其他国家抛出经济方面的橄榄枝。

布雷默预测,这将进一步导致两国在外交领域的竞争。

蓬佩奥再批中共,总结三点 为美中“脱钩”定调。(西岸观察)

近期,经济学人杂志也发表了文章总结称,在2021年,全球资本市场至少面临以下10大风险事件:

一、疫苗之争。随着第一批疫苗的大量供应,全世界的关注重点将从艰难研发到疫苗分发问题上。将极大地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情绪。

二、好坏参半的经济复苏。经济必然将从疫情扰动中恢复,但是复苏并不是均衡的。

三、世界秩序的修复程度仍然高度不确定。

四、中美之间的竞争不会停止,只会更加激烈。

五、处在“风口浪尖的公司”预计承受更多的压力。

六、科技狂欢之后,趋势待明确。2020年,网购、远程会议、远程办公和远程学习等科技改变了办公模式和生活方式。到了2021年是持续或恢复,将逐渐明晰。

七、“一个不那么自由的世界”。预计旅游业将继续萎缩并且改变形态,国内旅游居多。航空公司、连锁酒店的困境依旧难以解除。

八、气候变化的机遇。各国政府有意投资绿色复苏计划,创造就业机会与节能减排并举。

九、推迟的盛会,未必都会在2021年如期举行。奥运会、迪拜世博会和其他各方面的盛会,2021年依旧无法得以举行。

十、其他风险。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