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解除卡塔尔封锁 波斯湾3年多来危机可望结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5日讯】卡塔尔(Qatar,卡达)与沙特阿拉伯等4个阿拉伯国家3年多来的纷争,在美国政府的斡旋下已有突破,化解嫌隙的一项协定5日(周二)将在沙国签署。

综合报导,不愿具名的这位官员说:“对于波斯湾合作理事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各国的嫌隙,我们已获致突破。”

这是美国所寻求一连串中东协议的最新一项,而这些协议的目的在建立反伊朗联合阵线,包括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达成的协议。

自2017年年中以来,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巴林和埃及因指控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便对卡塔尔实施外交、贸易和出入境禁令。

在这场风暴中,以沙特为首集团曾要求卡塔尔关闭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关闭土耳其在杜哈的军事基地,并将对伊朗外交关系降级,但遭到拒绝。卡塔尔当局认为沙特的要求意在进行施压,使卡塔尔放弃国家主权和决策权。

卡塔尔与美国关系密切,境内有美军在中东最大军事基地。美国总统川普上个月派女婿、白宫高阶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赴波湾地区为华府盟友间的这场风波寻求解套。

美国政府资深官员4日告诉路透社,波湾国家和埃及将会在GCC峰会中签署协议,结束对卡塔尔的封锁。

根据5日将签署的协定,这4个国家将终止对卡塔尔的封锁,相对地卡塔尔也不再进行与封锁有关的诉讼。

科威特外长阿玛德纳瑟稍早也透露,沙特阿拉伯4日晚已解除对卡塔尔的陆、海、空封锁。预料在波斯湾合作理事会(GCC)召开高峰会时,对这场长达3年多的危机,达成更广泛解决之道。

波斯湾合作理事会上个月宣布,卡塔尔国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已收到沙特国王沙尔曼(King Salman)发函,邀请他参加5日在沙特欧拉(AlUla)举行的6国高峰会。

与卡塔尔关系密切的土耳其4日晚间称许对卡塔尔解除封锁之举。

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土耳其欢迎波斯湾危机得以解决,感谢科威特和其他国际调人致力解决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此一危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