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解除卡塔爾封鎖 波斯灣3年多來危機可望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5日訊】卡塔爾(Qatar,卡達)與沙特阿拉伯等4個阿拉伯國家3年多來的紛爭,在美國政府的斡旋下已有突破,化解嫌隙的一項協定5日(週二)將在沙國簽署。

綜合報導,不願具名的這位官員說:「對於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各國的嫌隙,我們已獲致突破。」

這是美國所尋求一連串中東協議的最新一項,而這些協議的目的在建立反伊朗聯合陣線,包括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達成的協議。

自2017年年中以來,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埃及因指控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便對卡塔爾實施外交、貿易和出入境禁令。

在這場風暴中,以沙特為首集團曾要求卡塔爾關閉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關閉土耳其在杜哈的軍事基地,並將對伊朗外交關係降級,但遭到拒絕。卡塔爾當局認為沙特的要求意在進行施壓,使卡塔爾放棄國家主權和決策權。

卡塔爾與美國關係密切,境內有美軍在中東最大軍事基地。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派女婿、白宮高階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赴波灣地區為華府盟友間的這場風波尋求解套。

美國政府資深官員4日告訴路透社,波灣國家和埃及將會在GCC峰會中簽署協議,結束對卡塔爾的封鎖。

根據5日將簽署的協定,這4個國家將終止對卡塔爾的封鎖,相對地卡塔爾也不再進行與封鎖有關的訴訟。

科威特外長阿瑪德納瑟稍早也透露,沙特阿拉伯4日晚已解除對卡塔爾的陸、海、空封鎖。預料在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召開高峰會時,對這場長達3年多的危機,達成更廣泛解決之道。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上個月宣布,卡塔爾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已收到沙特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發函,邀請他參加5日在沙特歐拉(AlUla)舉行的6國高峰會。

與卡塔爾關係密切的土耳其4日晚間稱許對卡塔爾解除封鎖之舉。

土耳其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土耳其歡迎波斯灣危機得以解決,感謝科威特和其他國際調人致力解決卡塔爾和沙特阿拉伯之間的此一危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