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院要法院拒戈默特诉讼 阻彭斯决定选举人票专属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2日讯】由民主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正在要求法院驳回德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路易‧戈默特(Louie Gohmert)的起诉书。该起诉书要求法官宣布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有权拒绝一些州的选举人票

12月31日,众议院在一份“法庭之友”意见书中表示,法院应该驳回这一主张,因为原告“缺乏资格”,并且这也将改写国会计票的“长期程序规则”,在联席会议前几天“制造混乱”。

“长期程序规则”指的是国会数百年来在宪法授权的联席会议上,计算选举人票数和解决有关选举人票的争议问题的规则。

几天前,德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戈默特和亚利桑那州的11位共和党选举人共同起诉彭斯,要求法官授权彭斯,在1月6日的国会联席会议上,可由他决定是挑选议会还是政府认证的选举人团。

这些共和党议员们指出,美国宪法赋予了身兼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专属权力”,可以决定计算哪些选举人团的选票。他们认为,1877年《选举计票法案》(Electoral Count Act)的一部分是违宪的。该法案剥夺了副总统在国会计票期间计算选票的权利。

而根据1804年的修正案:“参议院议长(即副总统)应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见证下,打开所有选举人团证书,然后计票。”

戈默特等共和党议员在诉讼中指出,美国《宪法》明确规定了向参议院议长提交替代选举人名单时的协议。

诉讼说,根据第12修正案,参议院议长拥有专属权力和唯一的自由裁量权,可以决定计算一个州的哪些选举人名单,或者都不计算在内。

宪法第12修正案还规定,各州的选举人必须开会,并最终将签名和认证的选举人票送交参议院议长,在本案中就是彭斯。

不过周四(12月31日),彭斯已要求联邦法官拒绝这项赋予他“专属权力”的诉讼。彭斯认为,他不是该诉讼的正确被告。

原告早前表示,他们的律师曾尝试与彭斯的律师联系,但根据一份要求加快案件进度的文件显示,讨论未能成功达成协议,于是提起了这一诉讼。

据英文《大纪元》报导,这场诉讼可能会对大选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在联席会议召开前5天,大选仍然存在争议。一位宪法专家表示,该案点到一个较少涉及的方面,即当共和党人反对6个争议州的选举人团名单时,寻求法院裁定国会应该如何投票,这可能是一个“重大游戏规则的改变”。

在1月6日国会联合会议期间,戈默特是计划挑战6大摇摆州选举人团投票的众议员之一。目前已有超过140名共和党议员或当选议员计划加入这项挑战,包括密苏里州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

此前,在12月14日的选举人团投票中,有7个战场州的共和党控制的议会也为川普(特朗普)总统投出了替代选举人票。他们指出川普才是这些州的真正赢家,并对宣布拜登获胜的选举官员提出质疑。

从理论上说,在国会反对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可能会导致一些州的选举人团投票作废。但也有分析认为,挑战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需要在参众两院各获得2/3的票数通过。

如果两位总统候选人在本届会议期间都没有拿到270张选举人票,就会触发权变选举,即由众议院通过一州一票的投票方式决定下届总统,由参议院选出副总统。在这种情况下,共和党在众议院略占优势。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